close

遲到那天,公司鐵捲門緊緊的閉著,彷彿正堅持一個秘密。

這是一個奇妙的景象。真有大事,門口人潮肯定跟菜市場一樣。但此刻只有早晨舒暢的涼風從身旁掃過,門前空盪盪反而讓腦中堆滿推演與想像。

第二名遲到者的出現將我拉回了現實。從鐵門的洞口向內一窺,只見裡面同仁若無其事地工作,看來是黑如暗夜的玻璃,阻絕了人們對光線的判別。在一陣呼喊後,門再次緩緩升起。官方說法是鐵捲門因老舊故障而在不知覺中徐徐落下。

上班沒多久,病危的經理離世的事已經傳遍公司。他總是負責大門的開關,早上的事件就這樣讓大夥起了聯想:一說經理要證明自己還能掌控大門;也有人戲謔的表示是他在懲治遲到的人。

是耶?非耶?我們莫可知也。

回憶十多年相處,最懷念的莫過於中午下麵前爆蔥的香氣,他是唯一在公司料理飲食的人。每次經過公司小廚房時,那股古早之蔥香是我午餐的開胃菜。現在看到廚房,嗅覺提醒我空氣中少了一味,視覺也告訴我某個景色缺了一角。但走出公司,反倒覺得他就在那小廚房忠實地烹著午餐,這種感覺想想真是不可思議。

音容宛在。「宛」實在用得太好了,在這生生死死之中,離開俗世的人,其實還停留在記得他的人們心中。不知誰說的,「當一個人被世界所有人遺忘時,他才是真正死去」。英雄也好,先人也好,甚至是大惡巨奸,一樣接受時光用力沖刷。雖說烙印深淺或許不一,但經歲月不斷鍊洗下,人們心中印記終將慢慢模糊,最後消失。時間與歷史保存著記憶,但也存在無情。

鐵捲門落下這件事,想了一想,若經理真有靈,應不是為了證明控制鐵捲門能力,亦非為了警告誰。或許,這奉獻了所有青春歲月的地方,才是他最後的不捨與依戀。在人生職場末了下班之際,一如平常地巡視與回顧,手中拿著門鎖遙控器,按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