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海嘯襲擊全球,最壞情況雖已過去,但大環境並未真正轉好。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親自號召被裁撤員工回任,這麼幸福的好康,到底能不能讓台積電所有同仁信服?還是個未知數。

張忠謀這次公開談話,站在最高的位置,卻擺出最低姿態,讓人無法忽視他的誠意。對台積電而言,管理是一輩子的事情,經過此次勞資糾紛,除了重新建立社會形象,回任的離職員工與現職人員要用何種心態重新相處,更是大學問,不管對張忠謀,還是台積電總執行長蔡力行,甚至人力資源副總張秉衡等所有專業經理人,都上了寶貴的一課。

台積電重視正直與誠信,擁有2,000多億元現金,也是獲利最高的晶圓代工龍頭,但在金融風暴當中,業務去年下半年急速滑落,為了瘦身祭出一連串人事政策,只是對於裁員,台積電過去始終以「嚴格執行績效」來解釋。但對於被辭退的員工來說,被台積電貼上績效不佳的標籤後,如何尋找下一個工作呢?

由台積電被裁撤員工組成的自救會,凸顯台積電內部問題,除了誤用PMD績效制度之外,更透露台積電在員工、社會責任與觀感之間並未取得平衡,當勞委會或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大直住家湧現一批批抗議人潮時,這種情景絕非台積電所樂見,但卻是可以事前避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