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戲劇市場競爭最為激烈的日劇及韓劇,故事劇情、人物造型等經常成為台劇模仿對象,但成熟的製作環境、製作方式,政府及海外資源的有效整合利用,或許才更是台劇值得借鏡的致勝關鍵。

「篤姬」總成本逾10億

大河劇的吸睛秘訣,來自於電視台為求達到高品質,不惜耗資、耗時,以「篤姬」為例,1集的製作費約是5,910萬日圓(合台幣2,058萬),50集總製作成本高達29億5,500萬日圓(合台幣10億2,970萬),並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拍攝1年2個月,超豪華製作的挑戰吸引妻夫木聰、宮崎葵等人氣偶像,及本木雅弘、常盤貴子、菅野美穗等實力派大牌,都極力爭取演出機會。

每周一集 有效掌控成本

「韓國放送映像產業振興院」最新出爐的報告中指出,日劇多採每周1集46分鐘、大約12集的編製方式,加上開播前拍攝製作,都有利於控制、節省成本及提升戲劇品質,因此建議韓劇改善目前1周連播2集衝收視率、邊播邊拍的方式,以求增加韓劇在亞洲市場的競爭力。部分韓國電視台和韓劇外製單位,已經實際嘗試效法日劇模式,如集合李秉憲、金泰熙、金承佑主演的新戲「IRIS」,預定9月上檔,3月起已經拉隊在日本秋田縣開拍。

官方協力推動文化產業

韓國文化觀光部多年來遵循韓國影視作品在國內取得成功之外,還著眼海外市場,推廣韓國文化,獲取經濟利益的推動方向。以韓國政府大力推動的韓流─WOOD 工程為例,拍攝「冬季戀歌」、「大長今」等劇的京畿道地方政府,2004年制定出詳盡的韓流─WOOD建造工程計畫,包括與韓流有關的設施、主題公園、飯店等,計畫工程期從2004年到2010年,投資共2兆韓圜(合台幣502億7千萬),其中公共投資5,000億韓圜(合台幣125億7千萬),餘為民間投資。

中視4月29日八點檔及八大戲劇台5月13日晚間10時將播出的「伊甸園之東」,也是耗資250億韓圜(合台幣6億2,800萬)的鉅作,拍攝搭景的地方政府有補助十分之1,緯來戲劇台預計今夏推出的韓劇「食客」,實景搭建的韓式豪華宮廷料理餐廳,也獲得補助,殺青後皆陸續發展為觀光新景點。

但近來南韓政府補助有變少、把關變嚴格趨勢,因為許多製作公司獲得補助後卻倒閉,導致高額損失。

各地觀光局協力贊助

近年韓劇拉隊赴海外取景頻繁,因製作單位獲得各地觀光局出錢出力協助,如「真愛On Air」在台灣觀光局安排下,大隊人馬在台各觀光名景拍攝,而戲上演後,確實立即掀起一波亞洲各地劇迷訪台觀光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