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因為變數太多,使得季報顯得特別重要,尤其利空頻傳的電子股,季報會如市場預期那麼慘嗎?而市場高度期待的傳產股,真否會如預期的高?這些都隨季報公佈見真章,股價也會有所反應。

馬英九當選第十二屆總統後,內外資對於馬時代的兩岸政策充滿信心,不斷加碼,台股順利攻上九○○○點,成為亞洲今年表現最夯的市場,而大多數的個股在資金湧入,股價也都累計相當幅度漲幅,尤其與兩岸政策鬆綁有關的族群,股價更是一馬當先,頻創新高,但大漲之後,近期在季報公佈前夕,股價反而陷入整理,似乎等待季報公佈,顯示市場對季報的高度重視。

※NB族群首季獲利亮眼 台塑集團獲利不如預期

大家關心的季報及年報終於揭露完畢,並開始接受投資人嚴格的檢視,業績超乎預期的公司,股價將會反應季報利多再續漲;反之,業績不如預期的公司,股價也會隨季報利空出現而下修,呈現非常極端的表現,每年四月底就是上市櫃公司公佈首季季報及年報的時候,但因為季報與年報一起公佈,加上年報已經是上一年的事情及股價也都已反應,因此年報在此時顯得就不是那麼重要了,反而是季報大家會比較重視,尤其今年的季報。

因為今年有多項影響季報的變數,如美國次級房貸風暴、中國實施勞動合同法、員工分紅費用化及新台幣大幅升值等,而這些變數讓季報的不確定性較往常升高,也影響投資人投資的信心,雖然馬英九當選總統,對股市是正面的,但季報的風險也是投資人考量的,尤其逆勢大漲之後的台股,對於不確定性的季報會更關心。

不管業績如何?醜媳婦終究要見公婆;根據統計,受到次級房貸、員工分紅費用化、大陸勞動合同法及匯損等因素影響,大型權值股首季獲利普遍較去年同期或第四季衰退,如台塑四寶的南亞、台化及台塑化三檔,在轉投資公司首季獲利衰退或虧損的衝擊下,首季獲利都較去年同期衰退,其中南亞因為提列南亞科轉投資虧損及轉投資台塑化獲利衰退挹注減少,首季獲利較去年同期衰退三成;台化首季獲利也較去年同期衰退三八%。

有業績表現差的,相對地,也有業績表現不錯的。首季獲利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二倍以上的個股有綠能、大榮、三圓、偉盟、華夏資、全坤興、金利、永捷、零壹、大慶證、力致、台光電、寶成、菱生、欣銓、益航、金山電、青鋼及炎洲等。其中綠能首季獲利成長幅度最大,高達八○倍,其次為大榮的七八倍,第三為三圓的四九倍。

※中小型股首季獲利 黑馬眾多 選股以低本益比為主

而大型股因為股本太大,對季報利多反應會較遲鈍,中小型的個股在籌碼的優勢下,對季報利多反應會較激烈,成為未來選股的焦點所在。

從季報挑股的話,將以首季獲利較去年大幅成長的中小型股為主,但有些個股股價已經提前反應季報的利多,或許季報出來股價還會反映,但目前本益比已經很高,追價風險升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