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股公佈出來的首季業績,匯兌損失對於大公司的影響低於小公司,就股價的角度,上漲反應居多,而優於預期與利空出盡或者業績符合預期的個股都展現反彈力,而出乎市場預期差的個股,股價反轉直下,首季業績是電子股價的分水嶺。

電子股第一季獲利陸續出爐,除普遍都較去年同期低,還可以分成兩個族群,一是優於預期,二是利空出盡兩大族群,而在股價表現上,都有不錯的彈幅,至於符合預期的個股股價也都上揚。因此電子即使第一季財報都低於去年的多,但在疑慮消除後,法人買盤積極介入尋找黑馬,近期的股本小的高價股飆漲,正反應法人搶籌碼的現象,也在在說明,籌碼、成長力永遠是電子上漲的密碼。

優於預期

首季季報優於預期產業的包括NB(廣達、仁寶、緯創)、面板(友達、奇美)、太陽能上游(中美晶、合晶)、電子通路(聯強、神腦),還有品牌廠商華碩、宏碁都交出不錯的成績。每股營收高的NB與面板廠商,匯兌損失的金額遠低於市場預期,充分展現電子代工大廠嫻熟的匯兌避險操作,讓人見識到廠商對於經營風險的優質控管能力,而一些沒經歷過匯兌洗禮的小廠商,不少因警覺性太低或經驗不足、手上現金過低,未進行避匯,而將辛苦賺來的錢虧掉不少。

NB避匯成功獲利佳

第一季台幣大升值,市場原本最擔心的是營收很高的NB、面板廠商,結果財報一出來,跌破大家眼鏡,經驗老道的廠商幾乎都避匯成功,交出亮麗財報。四大NB代工廠首季每股稅後純益,緯創以一.二一元領先同業,其次為廣達的一.一六元、仁寶○.八四元排名第三,英業達以○.二一元暫時落後,主因之一在於首季匯損高達五.七六億元。

由於NB產業成長大,關鍵零組件電池模組產業第一季表現也相當出色,順達(3211)受惠電池價格調漲,稅後盈餘為二.二九億元,年成長率達一三四%,第一季每股盈餘達二.三二元,第二季在接單暢旺下,預估業績可望較第一季成長一○%。由於順達科受到LG工廠火警的影響最小,即使如此,電池芯還是處於供不應求狀況,估計第二季業績可望持續成長一成,毛利率可維持一五%。

面板獲利高於市場預期

TFT-LCD 面板廠商第一季獲利,延續去年第四季的好成績,獲利遠高於預期。面板與NB廠應收帳款有九成以上均以美元計算,購料的應付帳款有五到六成以美元支付,而面板廠商部分以日圓支付,不過面板、NB廠財務部門長期以來因應匯率波動均相當嫻熟,使第一季承受的匯兌損失災情相當輕微。

友達(2409)第一季稅後淨利約達二七○億元,遠高於市場預期的二四○至二五○億元間,主要的差距在市場預期友達匯損達五○億,結果出來僅六億元。雖然第一季的面板價格平均下滑二%,透過成本下滑三%,及產品組合的調整,使得第一季毛利率維持高點,EPS高達三.四一元。

奇美電子(3009)第一季稅後淨利為一五二億元,每股稅後盈餘為二.二二元,預期第二季大尺寸面板出貨量將比上季增加一五%,整體出貨預估優於友達。彩晶(6116)第一季也創下歷年首季最佳獲利成績,另外中小尺寸廠商元太(8069)、中日新(8266)第一季也交出不錯的成績單。

至於PC品牌華碩(2357)與宏碁(2353)第一季的獲利也相當出色,華碩第一季稅後純益達七二.三億元,逼近歷史新高水準,EPS高達一.九四元,優於市場預期,第二季因為Eee PC的出貨繼續成長,業績將持續看好。

至於宏碁首季EPS為一.二五元,雖因無業外貢獻而較去年下滑,但是仍屬不錯的水準,公司預估第二季持平。除上三大族群獲利高於預期外,包括原相(3227)、聯陽(3014)等個股的獲利也都優於預期,以原相反應最明顯,原相第一季毛利優於勢廠預期,且第二季展望也高於法人的期望值,由於日本任天堂調高Wii的出貨量,加上搖桿庫存消化近尾聲,因此原相第二季業績將持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