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進逼6,000點大關,股票該不該獲利了結,是持有部位的投資人最大的問題。不賣,若反轉下跌則來去一場空;賣出脫手,又怕這波漲勢尚未結束錯失後續漲幅。群益證衍生性商品部建議,此時小金額、高槓桿倍數的權證,是投資人最佳的策略操作工具。

針對關鍵時刻權證操作策略,群益證衍生性商品部以「先將手上現貨出脫,買進認購權證」的多頭避險模式及「必須有持股需求,但避免行情反轉,轉而買進看空現股標的的認售權證」的空頭避險策略為主。

一、持有部位獲利了結,轉進同標的認購權證

先將手中持股出脫,並將這段漲勢來的獲利,提撥一部分轉進同標的的認購權證。例如,以股票獲利金額減去購買認購權證的權利金,即是投資人鎖定保留收益。

若未來盤勢持續上漲,認購權證價格會隨之上漲,投資人可繼續獲利;反之若盤勢反轉下跌,則已有保留收益落袋為安。且投資人手中還有大部分的現金,能夠視盤勢狀況再進行靈活配置。

二、買進同標的認售權證避險

投資人若有特殊持股需求、或對後市還是有較為樂觀的看法,則可保留手中持股,並買進認售權證。若盤勢繼續上漲,手中的持股持續獲利,獲利的部分可以彌補認售權證價格下跌的損失;若盤勢反轉下跌,則認售權證價格的上漲,可以彌補部分持股跌價的損失。

若投資人決定將持股出脫時,可直接將認售權證進行實物履約,將手中原有持股部位以履約價格賣給券商,一來可鎖定賣出的價位、二來也不受股票流動性問題的影響。 

價平、價內與價外

衡量個股權證是否有投資價值,最主要看權證履約價格與個股市價的差別。

就認購權證來說,履約價與市價相等者,稱為價平(AM,at-the-money),此時投資權證與個股的機會成本相當;若權證履約價格超過個股價格,稱為價外(OM,out-the-money),則權證的投資價值在於預估將來個股會大漲,以機會與時間成本來搏取獲益,但風險較高。

若是權證的履約價格低於個股價格,則為價內(IM,in-the-money)權證,代表買進該檔認購權證後,馬上履約就可以賺到價差,因此會成為資金追逐的對象,出現超過個股漲幅的行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