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信評機構標準普爾調降希臘的主權債信評等到垃圾債券等級,引發南歐諸國債信危機可能失控,加上歐元區經濟復甦腳步將遭到拖累的疑慮,國際股市投資人持股信心為之動搖,再度引爆全球股市連動重挫。

儘管希臘已獲得歐盟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金援償債的承諾,但主要國家執政黨在其國內失業慘況不見改善之時,恐難承受選民政治壓力,導致市場對紓困希臘計畫仍不放心,也使投資人對葡萄牙、西班牙等國債信展望轉趨悲觀,若不慎失控,歐洲經濟復甦步履將更蹣跚,全球金融市場榮景也將難以為繼。

另一方面,從中國總理溫家寶去年12月提出「國四條」,明確表態遏制房價飆漲開始,到今年「國11條」與「新國十條」的打壓房市三部曲,主要精神皆在宣示堅決抑制投機炒房的基調,房市調控力道愈來愈猛,這對帶動中國內需快速成長的房產營建業者的當頭棒喝,也澆熄了滬深股市多頭氣焰。

眾所矚目上海世博開幕的耀眼花火,激不起滬深兩市股民的熱情,上證指數不僅未能扭轉頹勢,反因賣壓沉重頻頻破底。人民銀行已在今年首季兩度調高存準率,進一步的動作若是升值、升息,則連台灣出口產業的成長動力都可能受波及,台股藉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題材,兌現兩岸和平紅利的企盼也將延後實現。

美股上周末再度因高盛機構恐遭檢方刑事調查,以及第一季GDP成長不如預期等負面因素出現重挫,歐巴馬總統金融改革法案雖因共和黨參議員反對而無法儘早完成立法,但期中選舉的選民壓力,卻可能使美國金改政策更趨嚴厲,作為改革對象的華爾街投資銀行,若被迫必須從衍生性金融商品操作與原物料期貨市場縮手,則獲利恐將大幅萎縮,股價表現也會轉趨悲觀,單靠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維持低利率創造資本市場榮景,加速景氣復甦腳步的期望就可能落空,待財報利多出盡與庫存回補循環過程放緩,美股回檔壓力也將加深。

因此,台股短線即使仍有ECFA第三次正式協商可能帶給受惠類股的利多,卻恐無法自外於國際股市動盪,加上3月M1b年增率21.57%,已是自去年12月的30.3%高點之後,連續第三個月下滑,除反應央行逐步回收過剩游資的成效,也透露央行貨幣政策已朝正常化發展。

在資金退潮,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又預期逐季下滑,短線偏多題材也將用罄之際,投資人殷盼暮春3月中小型股群鶯亂舞的繽紛景象可以延續,但本周恐仍需面對國際利空突襲的考驗,一意偏多操作的投資人此刻是否應想早勵良規,自求多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