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高中主任蔡富美奮鬥史

富美國小五年級才開始學音樂,國中畢業後,進入台南家專音樂科是我另一個起點,離鄉背井的我,每天晚上含著眼淚,著提琴在琴房練習四個小時以上,終於更上一層進入東吳音樂系,自東吳大學音樂系畢業後又於 1991 年赴日本鈴木才能教育學苑受教於鈴木鎮一先生。並於 1992 年赴奧地利格拉茲音樂學院專研奧福音樂教育、高大宜音樂教育受教於 MAG. GERHARD WANKER。又於1993年七月赴美國北達科他州 MINOT STATE UNIVERSITY 音樂教育研究所專研音樂教育。

回國後進入台中縣私立青年高中擔任音樂老師,因為個性隨和,有親和力,在學生眼中就像是鄰家的大姐,因此深受學生喜歡,學生都很親切的稱呼<小美老師>。“每一個孩子都是寶貝”,富美本著這個想法,總是把事業與工作放在人生的第一位,用愛心與耐心讓學生在沒有壓力的狀況下學習音樂。本著對老師工作的熱愛與努力,終於得到校長的青睞,2005年升任為音樂科主任。

富美最大的興趣是“學習”,在富美的觀念中,人要活到老學到老,並能學以致用,才是學習的真諦。無論是課堂或是課外所學習的範圍,只要能加以活用且又具有不斷求知的信念,不管再難的事,都可以恆心及耐心一一克服,在學習過程中培養自己的自信心,俗語說“認真的人永遠是最有自信的”。升上主任後,為了給學生更多的實務演出與舞台經驗,帶著學生各地演出,皆深獲好評。多年教學下來深感覺到要如何將音樂融合到現今的生活中,要怎樣才能讓音樂導入另一個相異且能相符的領域中,如何讓青年中學音樂科擁有此特色,因此於20085月前往進修亞洲大學經營管理研究所碩專班期盼能在不同的領域裡吸取更多的知識經驗,也希望能將音樂領域創造另一個展新的世界。

 

研究所畢業後之計劃與目標

92年起教育界已感受到強烈競爭氣氛,教育部積極與各私校溝通及督導,要求各私校儘速建立自己的特色、強化自己的競爭力,避免學校被淘汰。


身為音樂科主任肩負招生成敗,亦擔負教育部推動千變萬化新政策的執行者,除此之外也要面對學生技術能力提昇及就業進路安排的考量,這些沉重壓力站在管理領導的考量以及面對新思考潮流的教育界,必須再進修再充電才足以應付瞬息萬變的教育界因此興起考研究所再進修的決心。

隨著全球性國際化企業的發達,自由化競爭的腳步邁開之際,經營管理的相關專業知識,將是未來台灣之主流,如何扮演一位傑出青中音樂科經營管理人才,就必須不落於時代之後;如何將曾修習過的專業領域在既有的學習架構上融會貫通。更加強經營管理、研究方法、競爭策略、決策分析、人力資源、組織行為及統計之方法等範圍,在未來學習中能繼續深入研究下去,期許自己多充實專業知能。


一、 近程階段(在學階段):


1.個人預計兩年內修畢相關課程,循序漸進踏入廣闊之經營管理領域。

2.在既有的基礎上,相信個人完善的學習計劃必將落實,生涯規劃也將 有深遠影響。

3.多參加經營管理應用方面之講座。

4.平日多閱讀各行各業相關期刊、書報。

5.研讀碩博士論文,以掌握市場脈動。


二、中程階段:


1. 充實基礎理論,對經營管理領域做廣度的了解。

2. 學習閱讀原文的專業書籍。

3. 培養英文會話的能力。

4. 長期訂閱經營管理雜誌(以求了解市場動態,增加相關常識)


三、遠程階段:


1.選定有興趣的經營管理領域,做深度的探討與研究。

2.在辦活動的過程中,學習面對困難、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3.結合青中音樂科與個別行業做有效連結,讓青中音樂科學生感受「教室之外,才是教室」、「學校之外,才是學校」的最高境界。

4.將多元化的吸收文學、社會、哲學、法律、經濟等各科人文知識,以增廣自己的視野和胸襟;成為一個全方位的,具人性關懷與人文氣息的經營管理人才。

青年高中入學就讀報名專線: 蔡富美 0928-902003

蔡富美個人演出經驗

國家音樂廳 1991.03.12

東吳大學音樂廳 1991.05.17

台北凱悅大飯店 1991.05.19

日本東京駒場國民會館 1991.08.03

國立藝術館 1991.11.10

國立師範大學演講廳 1992.04.08

基隆市立文化中心 1992.07.07

國立藝術館 1992.10.18

台中市立文化中心 1992.10.25

台北校園書房 1993.04.18

國立師範大學演講廳 1993.06.19

台中中友百貨公司 1994.12.25

理想國柯比意廣場 1995.04.04

台中市立文化中心 1995.05.28

台中市立文化中心 1995.10.08

台中市扶輪社 1995.10.16

台中市崇光百貨公司 1995.12.25

李連總統中區總部 1996.02.24

台中市崇光百貨公司 1996.05.10

台中市崇光百貨公司 1996.12.25

台中市立文化中心 1999.05.08

每年於文化局不定期演出至今

青年高中入學就讀報名專線: 蔡富美 0928-902003

蔡富美最近帶領青年高中學生校外演出經歷:


93.12.04受要參加四育國中舉辦之「藝術人文之饗宴」的節目演出。

93.12.22受邀參加台中市交響樂團舉辦之「聖誕音樂會」的節目演出。

93.04.17受邀參加血友病協會舉辦之「關懷病童藝術人文之饗宴」的節目表演。

94.04.29台中縣各國中校長到校參觀演出。

94.05.03受邀參加本校進修部舉辦之「藝術人文之饗宴」的節目表演。

94.05.06參加大里杙音樂節之合唱團、爵士樂團等表演。

94.05.07受邀參加大德國中舉辦之「藝術人文之饗宴」的節目表演。

94.05.08參加大里杙音樂節之鋼琴獨奏(鄭淑貞)表演。

94.05.13參加大里杙音樂節之古箏獨奏(謝郁芳)表演。

94.05.21參加大里杙音樂節之長笛團表演。

94.10.24參加彰化縣熱門音樂大賽獲得優勝及最佳潛力獎。

94.12.30本科舉辨歲末音樂會,弦樂團、合唱團、管樂團、打集團、流行團、國樂團擔任演出。

95.03.24應邀參加2006台中縣大甲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演出。

95.05.05參加大里杙音樂節之中國笛獨奏(林子揚)、青年高中國樂團表演。

95.05.06受邀參加大里市瑞城社區發展協會舉辦音樂會。

95.05.06參加大里杙音樂節之弦樂團(蔡富美主任指導)表演。

95.05.12參加大里杙音樂節之鋼琴獨奏(賴瑋佳)表演。

95.05.26參加大里杙音樂節之爵士樂團表演。

95.06.06青年高中畢業典禮(大里市兒福館)進場演奏全場配樂。

95.06.15本校舉辦原住民職業試探,藝術類科以綜合形態演出表現教學內容。

95.08.27本科流行團、打擊團受苗栗縣苑裡鎮山腳社區邀請於草屯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參加「工藝假日廣場」演出。

95.09.30音樂科打擊團,受邀參加衣蝶百貨配合週年慶所舉辨《IDEE熱情鼓動音樂季》之音樂藝術表演。

95.10.10 音樂科【sunday流行團】 參加中華電信於圓滿劇場,為中秋節所舉辦《2006青春搖擺音樂FUN》活動。

95.12.30 音樂科【sunday流行團】參加2007彰化縣為歲末迎新所舉辦跨年《Super Live Band》跨年活動。

95.11.02音樂科《希望樂團》代表學校,參加2006年《中投區高中職組學生社團博覽會》所舉辦之熱音大賽中,榮獲特優

95.12.27參加本校歲末音樂會。

96.02.25音樂科《牛奶糖樂團》獲邀參加南投縣名間鄉鄉公所所舉辦新春團拜活動,擔任表演嘉賓。

96.05.05參加2007大里杙音樂節之國樂團(林俊斌老師指導)表演。

96.05.05參加2007大里杙音樂節之古箏獨奏(510王馨儀)表演。

96.05.06 希望樂團、銅管重奏應創價協會邀請在太平市運動場演出。

96.05.10花渣樂團、銅管重奏、長笛二重奏應縣政府邀請參加『台中縣95學年度國民中學技藝教育學程學生技藝競賽頒獎典禮』演出。

96.05.11參加2007大里杙音樂節之弦樂團表演。

96.12.25參加本校歲末音樂會。

 

蔡富美帶領青年高中學生參加校外重大比賽龍虎榜


  1. 魏宇志同學參加2007台中文化盃音樂大賽榮獲單簧管獨奏第一名.

  2. 陳幼翔同學參加2007台中文化盃音樂大賽榮獲小號第一名.

  3. 許伶綾同學參加2007台中文化盃音樂大賽榮獲古典鋼琴第一名.

  4. 羅亭松同學參加2007台中文化盃音樂大賽榮獲爵士鋼琴第一名.

  5. 康博棋同學參加2007台中文化盃音樂大賽榮獲鋼琴第四名.

  6. 吳泰誼同學參加96學年度全國音樂比賽台中縣比賽榮獲南胡獨奏第一名.

  7. 林弘偉同學參加96學年度全國音樂比賽台中縣比賽榮獲高胡獨奏第一名.

  8. 蕭信盛同學參加96學年度全國音樂比賽台中縣比賽榮獲中胡獨奏第一名.

  9. 汪子軒同學參加96學年度全國音樂比賽台中縣比賽榮獲高胡獨奏第二名.

  10. 林祐瑜同學參加96學年度全國音樂比賽台中縣比賽榮獲笛獨奏第二名.

  11. 青年高中國樂團參加96學年度全國音樂比賽台中縣比賽榮獲絲竹室內樂合奏高中職A組第一名.

 

青年高中入學就讀報名專線: 蔡富美 0928-9020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