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開始反彈,黃金避險性買盤流出,但油價、農產品價格走勢相對堅挺,包括黃金、能源、天然資源等抗通膨基金,績效開始出現大風吹,黃金基金退位,能源、天然資源、農產品基金成為現階段抗通膨最佳選擇。

全球通膨問題懸而未決,抗通膨基金持續發燒,不過,今年第一季打敗所有股債投資商品的黃金基金,因為美元反彈、黃金價格大跌,使得黃金基金的抗通膨題材頓時相形失色,能源、天然資源、甚至農產品相關的基金,則在原油、農產品價格持續飆漲下,成了現階段抗通膨基金的最佳選擇。

美元升,衝擊黃金基金績效

過去一年,因美元走貶、房價高漲、全球通膨升溫,黃金基金一直是抗通膨概念下的最佳避險投資標的,也因此,在投機熱錢的追逐下,黃金價格在今年三月中衝破每盎司千美元的價位後,隨即自高檔回跌,短短一個多月時間,黃金價格已跌破每盎司九○○美元價位,波段跌幅逾十五%。
同期間,石油、原物料及穀物價格相對走強,原油四月上漲近二成,一度逼近一二○美元的價位,小麥等穀物價格也相對維持堅挺,不過,近期因為美元反彈,也同時削弱投資人對能源、金屬、穀物等商品的避險投資需求,上週二國際商品價格都出現五週來最大跌幅,包括原油回檔至每桶一一五.六三美元,小麥七月期貨價格也重挫至近五個月的低點,從黃金到原油及原物料價格開始出現波動,也衝擊短線抗通膨基金的投資。
其中,黃金基金受到的影響幅度為最,晨星公司指出,除了美元走強因素外,黃金流動性的變現增加,也是衝擊黃金市場的主因,繼歐洲央行販售黃金以增家市場流動性之後,全球最大的黃金ETF黃金Streettracks Gold Trust 也逐漸減少持有黃金,在目前流動性仍緊縮的金融市場下,成為黃金價格走弱的原因。
雖然包括友邦、貝萊德都指出,黃金的長線多頭是看好的,但不可忽視的,全球ETF對黃金的投資需求增加,是黃金價格在第一季急速飆升的主因之一,但隨著美元將開始出現反彈,投機需求降低,加上新興市場對黃金飾金的需求進入需求淡季,業者指出,短期黃金價格再大幅衝高、並要創下三月中旬的每盎司千元新高價,機率不高。
因為黃金價格短線大幅回檔,使得國內核備的相關黃金基金,四月份以來的績效幾乎全軍覆沒,友邦黃金及法興金礦股票基金,四月份以來績效分別為負九.七六%及負七.一%,今年以來的黃金基金績效,則都全盤皆墨。

能源、農產品趨勢仍向上

反之,天然資源及能源相關基金,因為原油及原物料價格仍相對走堅,四月份以來績效表現相當突出,能源基金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報酬率都超過一成,天然資源基金也都有一成不等的報酬率,國內兩檔農產品相關基金,四月份以來報酬率也在四~五%不等,表現都優於黃金基金,且德盛安聯全球農金趨勢基金,因為投資人積極買進,目前則都已停止客戶單筆及定期定額申購,基金規模並已逼近百億元,顯然第二季以來,抗通膨基金趨勢已開始出現轉向。
基金業者指出,短線油價、原物料雖然也開始逢高出現震盪,但相信油價五月將會維持高檔震盪,農產品與基本金屬的走勢都仍看俏,天然資源、能源及農產品基金,將是繼先前的黃金基金之後,最佳的抗通膨基金產品。目前持股超過一成在原物料相關產品的寶來投信全球ETF穩健組合基金經理人李舒禾表示,油價在五月到六月間,將維持大範圍箱型整理的態勢,預計波動區間在每桶一○○到一二○美元之間,長線仍較為看好商品農產品與基本金屬走勢。
李舒禾指出,因應油價價格持續上揚,歐美各國推動生質燃油以降低對原油依賴程度,反而刺激農產品價格攀高,美國農業部三月底公布的耕地面積調查結果,為今、明兩年的農產品價格定調,在供給有限、但需求持續增加的狀況下,農產品長期往上趨勢不變,近期雖有部分投機買盤獲利了結,但拉回仍是買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