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海嘯的發生,是給我們對於「生財有道」這件事情,一個重新思考的機會。

金融海嘯發生前,金融資產方面價格的浮升(包括股票交易、原物料基金、房地產…等),容易讓人對於自身所擁有的身價,產生了飄飄然的幻覺。要到資產價格下降、甚至泡沫破滅,方才驚覺原來都是虛幻一場。而近期無論股市或其他債券市場的熱度,又有「死灰復燃」的跡象,則需更加留意這種心態帶來的副作用。

那麼,往後該怎麼做,才能避免過往的循環,不斷重複出現呢?未來大家在自身的財富規劃上,可以從以下「金三角」,三個面向來作合理思考。

■安家的「安全氣囊」:生活消費的規劃

首先,生活消費的部份,這是資金的層面,舉凡食衣住行育樂:家庭伙食開銷、小孩的學費、自住屋每個月要繳的房貸…,都需要在這部份規劃好。

俗話說,「錢是英雄膽」,在「資金」層面規劃好,是安心感的重要來源。因此,在財富規劃上,以合理和安全來說,除了當月份生活消費所需之外,至少要存有6個月以上的生存所需的現金,當作「安全氣囊」,它能讓個人乃至於家庭,應對生活變動的彈性變大,這會帶來無可取代的厚實感。

■伴隨交易價格波動的「金融投資」

在擁有足夠的安家保障後,還擁有的餘裕資金,就可以建立其餘二部份的規劃。

第二個部份是金融投資,也就是大家相當熟知各種理財投資工具,包括定存、股票、基金、投資型保單、房地產投資…等。

這部分都和「交易價格」是脫不了關係的。在這部分,我們會關心:「有沒有成交?」、「交易價格令人滿意嗎?」,操作得宜的話,可以在資產價格飆漲的上升時期,例如股市正夯、金磚四國題材發酵、石油飆漲時,取得資產面成長的機會。

但是,我們也要注意:世界上沒有持續飛升的沖天炮,也沒有不斷飆升的資產價格。或許是人性使然,無論股市、債市、房市、或是原物料商品市場,都很容易浮現巴菲特所說的「照後鏡現象」:以為過去的上漲情勢會無限延伸下去,在樂觀的氣氛中,更加樂觀,反之亦然,這也構築了泡沫化的形成和崩解。

資產面的操作,也和「籌碼」有關。所以「停損」、「停利」的觀念,是理財投資相當重要的核心,畢竟每一筆交易,其價格波動,本身就摻雜相當多市場的不確定因素,需要風險控管的觀念。有點像是軍隊出征,若是情勢判斷錯誤,就必須壯士斷脕,及早撤軍,等待下次再戰的機會。

而更為保守、風險意識高的人,會在「資產」這一塊,大量配置在流動性高的「約當現金」,例如股票、債券…等,以備不時之需、或市場情勢轉變時,能夠儘快將資產「資金化」。是以,此處資產配置的第一要務,就是巴菲特之師、葛拉漢所強調的「本金的安全」。

■以事業精神來看待:資本管理

第三個層面,則是資本管理。這部分,一般人少談,也少思考,卻是巴菲特超越以交易見長的「天才型作手」,如資金炒手索羅斯、商品專家吉姆˙羅傑斯…等人的勝出關鍵。

或許在智力上,巴菲特與上述人士,不一定有很大差異,但由於在規劃上增加了「資本」的面向,使得財富的深度,因著時間的累積,有了截然不同的風貌。

儘管許多人以「股神」稱之,但巴菲特曾說,他最重要的工作乃在於「資本配置」:把長期性的資本,挹注給值得期待的企業。他持有好企業的管道,除了併購,也包括了一般人能夠接觸到的股票市場。

儘管是股票市場,但巴菲特卻不以「股票」視之,因為,資本管理關注的是「事業」,而不是「股票」。經營波克夏40餘載,巴菲特堅持「以短期盈餘的大幅波動,換取長期淨值的成長」,也就是忽略股票價格的跳動,而專注在企業的本質。

克服市場帶來的恐懼或樂觀的藥方,在於把「股票」的想法放下,真切地把它視為「企業」:一群由人組合而成的組織,裡頭包含了活生生的策略、管理、無可取代的護城河、經營階層的誠信……因此,他專注的是持有更多他所欣賞的「事業組合」。

建立資本方面的配置,可以讓自己的財富,超越價格的波動,而朝向「事業化」來發展。從長期來看,企業擁有更強的創造財富的複利效果,因為企業透過保留盈餘的投入,會成為提升未來的獲利創造力,這是巴菲特汲取經濟學家凱因斯所談「企業的複利效果」的重要發現,而這種效果,是任何交易都難以長期達成的。

■可以擁有資產、也絕不能缺少資本這一塊

讓我們透過這個概念,來看看當前多數人是不是真的有做好「金三角」的規劃。

根據統計,台灣目前的儲蓄率,已逼近30%,創下18年來最高,這代表資本與資產大量的「資金化」,「現金為王」突顯許多人過度的恐懼心態,累積了超過「安全氣囊」的過多資金,形同一種閒置與浪費。巴菲特對此的評論是,選擇了「一種最可怕的長期資產 ── 完全不生財,而且注定貶值。」

那麼,在「資產」和「資本」上,又應該如何做合理的規劃呢?

事實上,近代的歷史,可以說是一部「泡沫化」的連續劇:這是由於資金和資本過度的「資產化」所引起,導致資產價格不合理的飆高與墜落,而且也很難有人能在混亂的市場中,正確的預測價格走勢。

要建立合理的財富規劃,則必須運用有餘裕的資金,在「資產」和「資本」之間,取得平衡。

我們要了解,經濟世界上,真正創造最高價值的,永遠在於活生生的企業、人的組合,而不在於沒有生命的資產。這裡提供大家一個思考的切入點,例如,看好原物料未來的發展,與其投入購置原物料基金,讓大量熱錢湧入把商品價格炒高,形成未來另一波泡沫化的隱憂(相信大家都對石油價格的直線崩跌仍記憶猶新),甚至讓自己的生活成本無形中提高!還不如持有與原物料相關、經營管理良好的企業,透過企業的營運,把這些存貨的價值發揮出來,與這些「事業組合」一同共榮,這是人類經濟成長的關鍵,當然也會帶動自身財富的成長。

■實際的規劃與配置

在整體的分配上,一個家庭可以留存6個月左右生存所需的現金在身邊;而把12個月左右資金配置在資產上(尤其是約當現金),而其他則可以投入成為資本。

舉例來說,一個月開銷4萬元的小家庭,必須留有至少24萬元的現金在手邊;另將48萬元的資金投入定存、基金、股票、債券…等約當現金,這部分當家庭有急需時,可以很快速度的回援,不會有遠水救不了近火的隱憂;而其他的餘裕資金,則可以放心投入於自己的認同的好企業,長期持有。

■心態的改變是關鍵

在財富規劃上,建立「資本管理」的事業組合,最主要在於心態的改變,而不只是做法的調整。

保留一個足夠安全的資金存量,成為安心感的來源;

配置適當數量的資產組合,可以賺取價差,獲得交易獲利的樂趣;

建立價值導向的資本配置,擁有管理良好、深具潛力的企業組合,這將為你的財富,拉開縱深,展現與過往截然不同的景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