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總統馬英九日前承諾開放金融業登陸,法人認為兩岸金融開放利多中,以第一金(2892)、華南金(2880)、彰銀(2801)、合庫(5854)、兆豐金(2886)等「企金五虎」後市最看好。

前幾年金融股以消金銀行如中信金(2891)、壽險金控如國泰金(2882)等,輪流帶動金融股上漲,但今年兩岸開放,消金、壽險都不再吃香,反而是以企金為主的銀行,被法人視為金融股中最具防禦型的投資標的。

台灣工銀證分析,今年金融業有三大利多與利空,三大利多分別是兩岸金融政策開放、新台幣升值趨勢有利資產評價、新台幣升值有利資金行情;三大利空是: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上路、美國次貸風暴餘波、新台幣升值導致匯兌損失。

上述利空中,消金銀行將面臨債務清理條例實施恐影響毀諾率攀升進而造成呆帳風險,而壽險族群則面臨美國次貸餘波恐將提列資產減損以及新台幣升值所造成的匯損。

反而是企金銀行,並無受到任何利空之衝擊,只有兆豐金(2886)仍將提列10億元至16億元資產減損金額為最大,但影響已有限。

反觀今年金融股利多因素,兩岸金融政策可望開放,從第一金、華南金、彰銀、合庫皆於大陸設有辦事處,一旦兩岸簽署MOU 即可立刻升為分行,而兆豐金與上海華一銀行關係密切,具參股題材。另外,新台幣升值趨勢有利資產評價,這些企金銀行擁有全台不動產數量龐大,可望享有升值帶來的資產題材。

法人選出來的企金五虎包括,第一金、華南金、彰銀、合庫、兆豐金,另外加上有獲利轉機的台企銀(2834),這六大金融機構,除了擁有兩岸金融開放及資產升值題材外,本業獲利相當穩健,且不受金融股三大利空因素衝擊。

企金銀行除了擁有兩岸金融政策開放及資產升值題材外,本業獲利亦相當穩健,放款成長量約有5%至6%的成長,而淨利差趨勢皆呈現上揚的走勢,其中以第一金成長力道最為強勁,將帶動淨利息收入穩定成長。

永豐金證也提高第一金目標價到41元,第一金昨(1)日上漲0.6元 ,收37.6元。券商指出,第一金的高風險消金業務比重低,這幾年獲利不受到雙卡問題影響,近年獲利成長達一至二成,每股獲利穩定在2元上下,海外收益持續提升。

而且第一金具備長投與台幣升值的增值利益,永豐金證分析,第一金長期投資包括持有2.5%華南金、2.6%彰銀、1.8%台企銀股權,潛在利益超過60億元。第一金自1998年民營化後並未重估資產,只在2001年因有意購併泛亞銀(現寶華銀)時曾委託鑑價機構重估未實現資產利得達226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