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家新銀行去年稅前虧損金額高達381.7億元,相當於蒸發掉一家中小型金控公司,經過去年大幅虧損後,今年第一季仍未止血,合計稅前虧損仍有67億元。備受矚目的是,六家銀行到第一季底淨值僅剩772億元,但有四家新銀行逾700億元出售不良債權(NPL)損失未攤銷,幾乎要吃光所有淨值。

民國80年底,國內16家新銀行風光成立,但這幾年經歷國內地雷股事件後,銀行面臨提列企業金融呆帳提失後,紛紛撤出企金,轉進消金業務,並全力衝刺高收益收入的現金卡、信用卡等業務。但從前年下半年迄今,雙卡風暴重創新銀行經營,如今僅存的六家新銀行,面臨成立以來最大的經營危機與挑戰。

根據統計,去年六家新銀行合計稅前虧損金額高達381.7億元,虧損的情況是到第四季明顯惡化,去年第四季稅前虧損合計高達183.34億元,占了去年全年虧損的48%,將近一半比重。

其中,萬泰銀、寶華銀及安泰銀去年第四季一口氣虧損各達82億元、32億元、37億元,突然的大幅虧損,不但令投資人捏一把冷汗,也讓主管機關錯愕。

新銀行今年虧損情況依然持續,情況並未明顯好轉,尤其讓外界擔心,今年是否會重演去年第四季大幅虧損的戲碼。

市場人士表示,目前各銀行都有龐大的出售NPL損失未攤提,現在公布的財報,恐怕未來還會大幅修正。如果各銀行有能力攤銷NPL損失,未來銀行還有機會營運下去,如果沒有資金挹注,可能最後只有被政府接管的命運。

根據統計,到今年第一季止,六家新銀行合計淨值只剩下772億元,但合計未攤銷NPL損失高達708億元,幾乎將所有淨值吃掉;但更精確的說法是,大眾銀及遠東銀目前帳上沒有未攤銷NPL損失,這708億元未攤銷損失都來自萬泰銀、寶華銀、安泰銀及聯邦銀。

雖然目前政府同意讓銀行將NPL損失分五年攤銷,但如果回歸到國際會計原則來看,寶華銀及萬泰銀若一次攤銷損失,淨值早已是負數,各約為負240億元、負188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