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性電子從2006年以來,可說是發展最快、市場最具爆發力的應用領域。即便如此,在人人有機會、個個沒把握下,演變至今可說是百花齊放仍無決定性關鍵產品、服務或營運模式出現。在百家爭鳴的「Entertainment」戰國時代,更需瞭解最新產品、服務與市場發展動向,以構思未來的市場定位與產品策略,而全球最大數位消費電子展IFA 2008的預先全球記者會就是一個窗口、來掌握全球最新脈動。
行動電視電話更快速普及

歐盟已經宣佈採用「DVB-H」做為統一的行動規格,來加速行動電視及移動娛樂的普及,這次IFA就喊出了「Mobile Devices For Entertainment、Navigation, Communication」,讓導航、娛樂和通訊同時在移動中一次完成。事實上從去年Blaupunkt就推出車用收音導航系統,可為駕駛人經由影像或語音方式指出同時考量時間與距離的最佳行駛路線,而飛利浦也推出發光型電視機,還有穿戴在手上的手機電視、鑲上水晶的隨身碟、耳機等,令人有來到星際展覽會的感覺。

另外,還有施華洛世奇水晶設計師與廠商合作,推出的裝飾型電子產品,將搶攻女性市場。結合流行時尚與電子科技將成為未來新趨勢。

平面高畫質電視讓家庭劇院做量子跳躍

從3.8cm以下的50吋以上平面電視,再分割數十個畫面,加上藍光效果,也讓家庭劇院更加成熟。

以飛利浦的未來薄型TV概念機為例,52吋LCD TV顯示部分約只有2公分(其餘是後方散熱孔等所增加的空間),當TV厚度僅3~5公分時,擺設地點就更為多元化,各家家電大廠都展示多樣未來TV產品風貌,在此一概念下,空間較大的豪宅可能光是裝潢設計上,就可以不同方式裝上好幾台超大型顯示器。

「輕」則是另一個重要的發展,一般52吋未來TV,重量可降到25公斤,當大型TV重量降到20公斤以下時,要掛在牆壁上就不需要特別對牆壁施以強化工程,此對於未來擺在家中或是作為公共用途的大型顯示器而言,是刺激市場發展的一大優勢。

Total Networking 讓白色家電捲土重來
由於科隆家電展宣佈停辦、直接併入了柏林電子展,也讓IFA更確立了消費電子展的地位。而五年前流行的資訊家電,包括了上網功能等,其實現在全部無線化了,現代的家電不但要求多功能,同時要能結合多媒體,最重要的還是能環保、省能,而外觀是低污染的鏡面處理,同時兼具流行及設計感。

只要一支遙控器,就能輕鬆開啟電冰箱、冷氣,一直到整組家庭劇院、數位攝錄放影機、高畫質電視等,無線科技也開始創造真實的便利及節能的智慧生活。

節能健康科技進一步和時尚結合

而太陽能已經從工業領域跨入了時尚生活,太陽能板也從屋頂走進了書房和衣櫥。在去年的柏林消費電子展上德國的Sunload公司就開發給炎熱地區使用的太陽能便攜式冷藏箱等,另外還推出太陽能手提包和太陽能公文箱系列產品。從外表上看,這些色彩鮮豔、用塑膠防雨篷布製作的包包,看上去和別的提包沒什麼兩樣,用手一摸才發現,提包蓋看上去像深色格子裝飾布的部分,實際上是一種柔軟的、可以彎曲的太陽能板。

而太陽能手提包不僅可以用來給手機和MP3播放器這樣的小電子產品充電,同時將能夠為手提電腦充當臨時電源,也預言了今年的節能科技將進一步和時尚生活結合。

市場不確定性高

事實上經濟景氣因素,仍是影響消費性電子產品最不確定的原因。以汽車市場為例,2007年台灣汽車總銷量只有32萬台的銷量,比2005年的51萬台掉了四成,僅二年之間掉了近20萬台,對一般民眾而言,車子是僅次於房地產的第二大資產,當消費者更看緊荷包,市場景氣影響買氣當時,一般家電、消費性電子產品的需求成長性仍會受限,也更需要看準環境大趨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