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客家桐花祭才開始,苗栗三義春田窯陶藝休閒渡假園就有數百人預約假日賞桐、桐花樹下露營、看螢火蟲,園主廖增春說,「園區7年前還相當沒落,客家桐花祭讓我們重生」。

     廖增春家有農地兩甲半,一大片桐花林,曾經蓋雞寮養雞,也種桃李柚,是典型客家庄,但賺不了大錢。民國76年開始燒窯製陶,才4年光景,勞力密集產業的裝飾陶瓷業移轉到大陸,陶窯接不到訂單,工廠只好關閉。

     在苗栗聯合大學擔任專業技術教師教陶瓷的廖增春,決定透過研發,讓自己先沉澱,經過3年,把原來主要製水缸需低溫的土窯,改成可持續高溫的柴窯,強調自然,高溫或悶燒分別使產品呈現亮或暗,且顏色變化多。

     廖增春說,苗栗土質含極高成分的礦物質,使春田窯84年成立後燒出的陶瓷容器,裝茶、裝酒都有不同口感,學術上稱為遠紅外線能量,但當時還沒有桐花祭,這些優良陶瓷品還是沒人買,他曾灰心的想收掉。但因自家有地,廖增春仍抱著玩玩的心態繼續做陶瓷。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91年開辦客家桐花祭,因參與苗栗縣陶藝協會而有文化創意產業概念的廖增春,立刻把握機會跟上。他說,從那時開始,客人來很多,而且逐年遞增。

     廖增春透露,桐花祭第1年總營業額不到新台幣20萬元,後來逐年增加到50萬元,去年桐花祭兩個月旺季營收就有150萬元,全年營業額達300萬元。

     桐花祭帶來遊玩人潮,春田窯經營開始活化,朝向文化休閒產業帶點教育功能方向發展,DIY教室手拉胚機讓親子遊客「做中學」,中午提供簡餐,隨著人潮增加擴大成餐廳,桶子雞等客家美食已具口碑。

     陶窯也陸續增建,讓更多陶友學習研究,第一座改良式柴窯為「倒焰」架構的「梭子窯」,4年前建第二座,參照古老土窯,蓋成同時可做倒焰、橫焰、直焰架構的「穴窯」,前年蓋第三座柴燒窯,為較大型的梭子窯。

     春田窯並在桐花林中開闢露營區,從試探性的提供4、5頂帳篷,去年增為10頂,今年更增為30頂,遊客反映在桐花樹下露營,夜裡可看螢火蟲,聆聽水塘青蛙嗝嗝叫,隔天晨起賞桐花,簡直是浪漫的人間仙境。

     廖增春去年添購1甲地,園區規畫更多元,有油菜花區、展覽館、有機菜圃、林蔭露營區,孟宗竹林則有各類野生螢火蟲棲息,是三義少見的豐富生態區。

     經濟不景氣,廖增春認為,「錢是留給有準備的人賺的」,而且「錢要大家賺,不要獨自賺」,春田窯回流客過半,他也不藏私的傳承陶藝,已有陶友回鄉建柴窯,他期待客家桐花祭能引領更多客家人成就一番貢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