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熱切渴望愛情的人,並不喜歡聽見對方說:「我們已經是朋友了!」還在就讀大學的柴禮,跟同學溫妮告白,他說:「我可以和妳做朋友嗎?」她回答:「我們已經是朋友了!」然後,就沒下文。

柴禮這下才明白,有時候「我們已經是朋友了!」這句話就是拒絕接受追求的另一種說法而已。更難堪的是,因為雙方不夠成熟,不容易適應存在於彼此之間的尷尬,後來他們果然連朋友都做不成了,在校園見面時總是左閃右躲。
愛情碰到瓶頸的人,同樣不樂見對方主動提出:「我們還是做回朋友吧!」這句話等同於正式提出分手。

舟堯的經驗就是如此,他和月萍之間並沒有發生什麼太不愉快的事,也不曾吵架,只不過時間久了、感情淡了。有一天,月萍突然發了簡訊,小小的手機螢幕清清楚楚地出現「我們還是做回朋友吧!」他們的愛情就劃下句號。
戀人之間,還在濃情密意時,就應該好好檢視彼此的愛情裡,是否存在著友情的成分。這裡所指的友誼是:尊重、信任、禮讓、諒解、妥協、感謝……等特質。很多情侶陷入熱戀之後,就在不知不覺中拋開這些朋友之間該有的美德,以為彼此既然已經成為戀人,承諾相互歸屬,就可以為所欲為,取而代之的是:霸道、控制、佔有、猜疑、把對方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光是看到以上所列出的詞彙,就可以知道:抽離了友情的愛情,不但非常狹隘,更是十分危險。
情侶在一起,無論關係到多麼親密,都必須要留點小小的禮貌,就如同好友之間該有的空間,讓兩人可以面對面一起深呼吸,而不擔心彼此窒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