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中部地區的泡湯勝地,坐擁群山的谷關溫泉區,絕對是首選之地;在這裡除了有南洋或日式的泡湯環境之外,漫步山林小徑享受森林浴也別有一番情趣;此外,鄰近的松鶴部落也值得一探,瀰漫古意的檜木屋群,及一探天然險峻的裡都溪峽谷,皆給予遊客視覺上的感動與震撼。

日治時期即享有盛名的台中谷關溫泉區,每到冬季總會引來旅遊人潮;只因在異國風情造景的露天湯池中,可享受巒山環伺的泡湯樂趣。
已經發展成熟的谷關溫泉區,每一間旅館的露天泡湯區,都有自己的設計特色,且多充滿異國情調。我向來喜歡日式和風的泡湯情境,因此這趟特意選擇「伊豆日式露天湯泉」,館內建築多採木造式,外觀上讓人第一眼就覺得它是道地日式傳統旅館,而該飯店新建完成的和風館,更在房間內設置露天湯池,讓重視隱私的客人,能保有自在愜意的泡湯空間。

南洋風湯池 特色獨具


 

至於伊豆的大眾露天泡湯區,木構亭子就架構在石造湯池之間,一派標準和風,若不是周遭旁人多以中文、台灣話閒聊交談,恍然間,我還真以為此刻正在日本度假泡湯呢!
若是喜歡南洋風情的泡湯客,不妨前往「惠來谷關溫泉會館」。寬闊的露天湯池邊,不但種植大量的時令花卉及林木,此外還襯上南洋風石雕造景等,泡湯的當下每當微風吹來,樹葉搖曳產生的窸窣聲,閉上眼睛,就像是身處在峇里島高級飯店的泳池,若是碰到豔陽高照,還有躺椅可供作日光浴,十分享受。
泡湯之餘,行進在台8線約29.9公里處有座松鶴橋,順著橋轉入後,即是原味十足的松鶴部落。目前松鶴社區發展協會計劃結合部落的自然、人文特色,設計出一套行程,讓遊客得以體驗部落之美,這趟我便在協會總幹事蔡長地的引導下,一探當地特色。
蔡長地表示,松鶴部落位居八仙山林場區域,適合種植五葉松;遊客來到部落,可逛行於五葉松林道,呼吸令人神清氣爽的芬多精,若是想感受五葉松對於人體的益處,部落內的「神農谷」提供了現做的「五葉松汁」(1杯60元),喝來清心爽口的五葉松汁,還具有降低血脂、膽固醇的食療效果,若是利用新鮮五葉松作為泡湯原料,則可讓肌膚更顯光滑呢!

松鶴部落 探峽谷美景


而從八仙山系流貫而下的裡都溪,在松鶴部落裡沖擊出險峻而美麗的峽谷地形,除了豐富了視覺景觀,沿著溪谷而住的居民,還將甘美山泉引入家中水塘,飼養起鱒魚,遊客前來,除了能就近一探養殖的過程,當然還可購買品嘗這些當地特產。
除了天然美景,松鶴部落內也瀰漫著古意;歷史超過60年的檜木板屋群,早年曾是八仙山林場的森林鐵道,許多伐木工人就住在這裡,儘管如今已人去屋空,但是間間相連的檜木屋依然保留原貌,讓遊客對當年生活景象,升起無限遐想。
從台8線回到谷關溫泉鬧街上,趁著天色還亮,由鬧街旁的石階小徑走向捎來吊橋,由於冬季正逢枯水期,無法看到橋下大甲溪奔流的景象。隨性往捎來步道繼續走去,步道上盡是枯黃落葉,感覺有些蕭瑟;而順著原先石階走回、並走入溫泉公園,新建的溫泉泡腳池中飼養著溫泉魚,我坐在池邊讓小魚為我去除腳上角質,同時享受在谷關的最後溫存。

風味美食
山泉養魚 鮮美上菜


 

谷關一帶的餐廳,多半以山產為主,不過,「魚之鄉」還提供了新鮮的魚料理,並且採用山泉活水養殖,特別是鱘龍魚。

鱘龍魚料理 口感多元


鱘龍魚因為魚身部位的不同,而有著迥異口感,張秀貞視食材部位選擇料理作法,好提襯魚肉本身的特色,如「鱘龍魚刺身」(800元),便選用鱘龍魚經常甩動的尾部肉質,吃起來Q勁十足。而「岩燒鱘龍魚」(800元),則是選擇魚鰭兩旁的魚肉,直接置放在岩板上煎烤,並佐以黑胡椒、洋蔥與大茴香、小茴香等20多種中藥材調味,造就口感滑嫩,且肉質本身能釋出陣陣的香甜味。
至於咀嚼起來較為Q脆的鱘龍魚肋骨部分,則是用來熬湯,再放入米飯煮成「碧玉鱘龍魚粥」(600元),並採用蔥、蒜酥提味,讓味道更顯清甜。

特色伴手
醃漬鱒魚 煎烤皆美味


 

谷關當地也時興養殖鱒魚,松鶴部落的「東昌鱒魚養殖場」鄰近裡都溪,引進八仙山的山泉水飼養,讓肉質更加鮮甜,遊客可以現場採購新鮮鱒魚(1公斤300元),也可選擇老闆自行以鹽、糖與辛香料調味的「醃漬鱒魚」(1台斤280元),買回家可採乾煎、火烤等料理方式,相當適合作為下酒配菜。

旅遊資訊


 

★開車:
☆台中谷關 中山高於台中系統交流道接國道4號後,下豐原端交流道接台3線,過東勢大橋後再轉入台8線進入和平鄉,往梨山方向即可達。
☆松鶴部落 從台8線約29.9公里處轉入松鶴橋,接上松鶴三巷後,即可抵達。
★搭車:
☆谷關 搭台鐵至台中站下車後,轉搭往谷關的豐原客運(04-25234175),在終點站下車。
☆松鶴部落 從台中搭乘往谷關的豐原客運,在松鶴站下車可達。
★注意事項:前往松鶴部落神農谷或魚之鄉用餐,一定要事先預約。
★相關資訊:
☆松鶴社區發展協會 (04)2594-3467 09:00~17:00,部落、林場文化、自然步道健行與五葉松DIY體驗,20人以上可報名,需預約 1導覽員費用1400元
☆魚之鄉 10:00~20:30 (04)2594-3319、(04)2594-3289
☆東昌鱒魚養殖場 (04)2594-3118 08:00~18:00 醃漬鮮鱒魚1斤280元 新鮮鱒魚1斤300元
☆神農谷 (04)2594-2938 08:00~22:00 親子湯1小時1000元
☆伊豆露天湯泉 (04)2595-0315 www.e-daw.com.tw 大眾池每人350元,08:00~24:00,和風館2人房平日4240元起、假日5300元起
☆惠來谷關溫泉會館 (04)2595-1998,大眾池每人400元 08:00~22:30,2人房6200元起 www.humanism.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