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晶(6116)昨日宣布與日商夏普(Sharp)簽訂專利交互授權合約,夏普的專利授權範圍將從原先的監視器,再延伸至中小尺寸、液晶電視等領域,授權範圍擴增,權利金比率亦壓低,授權時間將追溯至民國九十六年一月一日,至民國一百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未來專利侵權干擾疑慮降低,彩晶將於二月一日召開第四季法說會,外資預估第四季獲利將達九十億元至一百億元。

     彩晶指出,本次授權合約屬於五年一次的換約,舊合約在二○○六年底已經到期,由於雙方在權利金比率上有歧見,因此合約到期之後,尚未換約成功,導致去年夏普控告彩晶侵權,雙方去年針對權利金比率已達成共識,目前已經換約成功,新合約從液晶監視器,延伸至中小尺寸、液晶電視相關領域,不僅授權範圍擴大,權利金比率也較上一次合約合理,彩晶將採逐季認列的方式,認列權利金,未來侵權的疑慮已經大幅降低。

     夏普為日本老牌的液晶面板廠,因此掌握眾多的原始專利,國內四大TFT面板廠均已經與夏普完成授權,多半是採取五年一次換約的形式,據了解,各家面板大廠簽約時間不同,友達已經在二○○五年完成換約,彩晶也已經完成換約,其他廠商也將陸續進行。由於專利交授權已經是普遍的做法,因此包括授權範圍、換約形式、權利金比重等,各家將會趨於一致,會依照出貨量多寡,提列一定比率的權利金,並且採逐季提列的方式。

     彩晶預計在二月一日召開第四季法說會,外資預估,去年第四季彩晶獲利約九十億元至一百億元,全年度獲利可望達一百三十億元至一百四十億元,每股盈餘將逾二.六元,獲利將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