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QDII(境內合格投資者)昨天起正式開放來台投資台股,象徵兩岸資本市場開始打通。據透露,昨天已有一家QDII搶得頭香,開放首日即「錢進台股」,但金管會和證交所都拒絕透露陸資買進金額及買進個股。

不過,據證交所盤後統計,外資昨天買超前五名分別是:台新金、華碩、台苯、環電、廣達;其中台新金、華碩及廣達都是中證兩岸三地五百指數的成分股,法人猜測可能有陸資買進痕跡。

證交所官員說,為避免陸資動向被看穿而遭投資人對作,台灣證券交易所不公布QDII買賣超金額,將陸資和外資合併公告在「外資買賣超」計算。昨天合併陸資計算的「外資」共買超卅三點九億元。

昨天是QDII「錢進台股」第一天,目前已有大陸華夏、上海摩根優勢亞太股票基金等兩檔QDII申請獲准,昨天都已向證交所申請獲准來台投資額度,合計新台幣四十多億元。

台股歷經業內、主力、投信、外資等時代後,雖首波開放QDII投資台股限額僅五億美元,若未來兩岸關係穩定開放,陸資的投資手法將逐漸發揮市場影響力。昨天不少QDII概念股由黑翻紅,包括南亞、台肥、仁寶、廣達、聯發科、南電等都在平盤之上,鴻準還漲停。

昨天台股開盤雖受美股重挫、國安基金釋股影響,但外資及陸資卻出現買超,尤其低檔出現買盤大舉卡位,盤中委買張數一度罕見超出委賣逾二百五十萬張,QDII與其他法人是否逢低布下買單,更讓行情充滿想像。

市場人士解讀,雖然昨天開放QDII首日,台股沒有慶祝行情,但其實包括散戶、法人,甚至陸資都想「逢低找買點」,反而提供台股強勁支撐;代表散戶動向的融資餘額昨天也增加廿二億元。

台灣證券交易所不願意透露QDII相關動向,相關主管表示,陸資開放初期由於參與的基金、資金部位較少,為保障投資權益、避免不當炒作,目前QDII單日買賣超金額將與外資買賣超合併揭露,直到陸資買超持股到一定程度或開放金額更大時,才會考慮個別揭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