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衰退的陰霾籠罩下,全球需求快速緊縮,掐得各家大廠幾乎快喘不過氣來。為因應景氣快速變遷,從美國到歐洲,全球多家大廠紛紛傳來裁員消息。據彭博社統計,僅周六一天全球有超過廿家大型企業宣布裁員,累計當天至少有二.一萬人丟了工作,原本悠哉的周末讓人過得不輕鬆。

     而這也顯示,金融海嘯後,金融面重挫導致的景氣下滑,已在經濟基本面與企業端發酵。

     赫茲租車 裁員超過四千人

     穆迪資本市場集團首席分析師洛斯金預測,今年美國失業人數恐高達二一○萬,其中八十%可能在七月四日美國國慶以前就會被炒魷魚。他認為,多數企業二○○八年第四季銷售大幅低於預期,企業大幅裁員僅僅反映出其慘烈的獲利狀況。

     周六宣布裁員的企業裡,赫茲租車公司(Hertz)傳出將裁員超過四千人;美國第二大醫療保險公司WellPoint將裁掉一五○○個職位,包括六○○名現有員工和九○○個開放職缺;全美最大廣播集團Clear Channel Communications將於一月廿日裁掉一五○○名員工,多數為廣告業務部員工;美國第二大煉油廠ConocoPhillips預計裁掉約一三五○名員工,減幅約佔總人力的四%。

     企業大裁員 反映獲利慘況

     而個人電腦處理器製造商超微(Advanced Micro)將於第一季結束前裁減一一○○名員工;全球第二大肥料製造商Amonil表示今年將大砍四五%人力,約三八九位員工;菲亞特集團(Fiat SpA)旗下汽車零組件廠Magneti Marelli將削減巴西廠八○○名員工,約佔當地十%人力。

     奇異電子(General Electric)財務部擬裁掉七五○○到一.一萬人,或至少十%減幅;全球最大鑽石公司戴比爾斯(De Beers)將削減六座南非礦場員工,裁員人數預計在一千人以內。

     銀行業當然逃不過裁員潮,西班牙最大銀行Banco Santander SA收購荷蘭銀行在巴西的Banco Real後,已裁掉四○○名巴西員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