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史上第一個黑人總統歐巴馬,即將在明(20)日宣誓就任,兌現服務美國選民、增進美國實力的競選諾言。基於美國長年外交盟邦媒體一員的身份,我們恭喜歐巴馬的當選,也預祝歐巴馬順利治理全球最大政經軍王國;基於同樣追求自由民主法治、市場經濟的地球村村民身份,我們期待歐巴馬能夠繼續捍衛自由民主法治與基本人權,更能夠儘快提振美國經濟,讓世界經濟有所依靠,地球村民恢復正常而歡樂的生活。

     就在歐巴馬入主白宮前夕,美國大報之一的華盛頓郵報,用了不小的篇幅介紹即將下台的布希總統,並直指布希八年任期,是美國有經濟指標紀錄以來70年中經濟成長最弱的時期,包括工作機會、年國民生產毛額等各項指數,都創下史上最低紀錄。然而,這位即將下台的總統,對歐巴馬的上任卻給予真誠的祝福,期望他展開一場希望與驕傲(hope and pride)的旅程。

     的確,因為世道艱難,世界各國還有他們的子民,對歐巴馬的上任,都懷抱著同樣的祝福與期待。儘管遭遇恐怖主義的打擊與威脅、面對全球新興經濟體的競爭,以及受到國內諸多政經軍難題的掣肘,近世紀以來全球最大政治、軍事、經濟領袖的美國,在世界舞台上仍然舉足輕重,仍然扮演領導者與監護人關鍵角色。雖然這一波金融海嘯、房地產泡沫及隨之而來的全球經濟衰退,都可以說是美國闖的禍,但如果不是由美國出面收拾殘局,又有那一個國家能夠有如此大的能耐與意願?當布希自怨自艾「為何金融風暴發生在我任內?」時,何嘗不是要求與期許繼任的歐巴馬能夠替他抹消這些羞辱?

     因此,歐巴馬的入主白宮,雖然海外戰事、邊界安全、移民與人權問題難免花費很多心力與資源,但重振美國經濟、消弭失業狂潮、穩定動盪不安社會情緒,絕對是歐巴馬執政團隊的優先課題。事實上,從最近歐巴馬執政團隊頻頻與國會、民主黨接觸,要求研擬振興經濟法案、爭取紓困經費,甚至具體喊出希望上任當天即可簽署振興經濟法案,即顯示歐巴馬深知美國經濟陷入衰退泥沼程度之嚴重,以及期待集合朝野智慧與資源,一舉翻轉悲觀情勢的雄心壯志。

     依據目前的資料,總預算高達8500億美元或更大規模的刺激經濟計畫,應該會是歐巴馬坐上白宮寶座後第一項重建工程,藉由擴大支出及免稅措施的實行,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減弱經濟不景氣對家庭及州政府衝擊,以及為經營困頓企業注入新血的構想應該可以實現。基本上,由於美國上上下下都普遍體會到這一波金融與房地產崩盤的衝擊,對歐巴馬振興經濟計畫應不至於反對,華爾街日報與美國國家廣播公司的民調結果即顯示,43%的受訪者支持歐巴馬振興經濟方案,質疑者僅有27%。如此的民調結果,簡直就是為國會放行歐巴馬振興經濟法案點了綠燈,拉開了路障。如果振興經濟計畫奏效,依據歐巴馬財經團隊估計,應可產生一定的經濟效益,可提升國內生產毛額逾3.7%,增加或保住四百萬個工作機會,讓美國提早步出經濟衰退陰霾。

     雖然美國的反恐、出兵海外,世界各國看法不同,世人的好惡也不一,但美國在全球政經領導地位卻不容質疑。事實上,即使中國大陸崛起而使美國世界經濟首強地位動搖,但當美國經濟實力轉弱,民眾消費力劇降,海峽兩岸的出口即明顯受到影響,去年十二月我國外銷美國減退二成,出口至對岸減退五成四,美國胃納遽然縮減,當是最大原因。其他如日本、東南亞、歐洲各國的外貿走疲,進而拖累經濟發展,美國景氣低迷都是罪魁禍首。

     歐巴馬進軍白宮,不只大多數的美國家庭寄望殷切,全球大多數國家也期待歐巴馬的希望與驕傲之旅能為世人帶來經濟復甦與生活安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