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寶芙從墨西哥市場移植到台灣的成功經驗「營養俱樂部」,今年將有倍增計畫,挑戰全台店數2,800家,採取深入社區鄰里的早餐店策略,誓言要當直銷界的「7-11」。

賀寶芙台灣分公司在2008年奪下台灣直銷業營收排名第三大,今年7月將慶祝成立15周年,總經理陸莙函指出,今年最重要的策略是擴展營養俱樂部。

賀寶芙在2006年開始推動營養俱樂部,截至去年底,全台有1,400多家店。陸莙函指出,若每間營養俱樂部都能複製一間新店,今年底就可達到2,800間的規模。

她說,超商界龍頭統一超商有4,700多家分店,加上市場還有其他超商業者,她認為賀寶芙的營養俱樂部仍有很大發展空間,因為營養俱樂部的經營策略不只提供顧客早餐,還有社區分享的功能。


她強調,今年展店數不要求快速成長兩、三倍,將採取「質量並重」。當每家經營營養俱樂部的直銷商都深耕社區,並增加各店產值,就能提升賀寶芙在國內直銷市場市占率。

2008年賀寶芙在台灣直銷業的市占率僅約9%,去年營收突破50億元,陸莙函說,市占率肯定會超過兩位數字。

她說,今年營養俱樂部的經營策略會花更多心力在教育訓練,讓加入的新人能獲得完善教育。因此將配合緊密的訓練,並推出實習、考試等,過關的直銷商才能開營養俱樂部。在嚴格把關下,她有信心能複製到2,800家店。

陸莙函說,台灣分公司近五年來,每年營收都是兩位數成長率,今年也很樂觀。包含產品嚴管、行銷、服務三大塊,都會投注許多心力。

去年賀寶芙的新會員成長率約25%,其中以事業導向的直銷商為主。

目前總會員數達12萬人,含事業型的直銷商及純自用的消費型兩塊。

陸莙函最引以為傲的是,直銷商每天都吃自家產品,才能讓賀寶芙台灣分公司的零售穩定成長。今年推出新品蔬果營養錠後,讓她更有信心再創一波銷售熱潮。

賀寶芙台灣分公司總經理陸莙函指出,台灣市場有很大發展潛力,賀寶芙在第四大市場巴西的每間營養俱樂部,每月單店營業額平均600美元至800美元,台灣卻達2,500至3,000美元(約新台幣7.8萬至9.5萬)。她希望營養俱樂部能深入大街小巷,要比7-11更像民眾的好鄰居。

賀寶芙在台灣有90位總裁組的高階直銷商,人數在賀寶芙全球72個國家及地區中數一數二,這群業務能力超強的高階直銷商,平均月收入達80萬至100萬元。

有位直銷夫妻檔張光漢與楊美琴,在全台有超過100家營養俱樂部,包含星馬地區在內更突破200間。楊美琴說:「生意好的店,每月業績平均上看一、二萬美元不是問題。」

分析賀寶芙營養俱樂部成功的原因,就是在店外的招牌、布條或DM上,都看不到賀寶芙或直銷的字樣,而是以健康早餐為訴求,如元氣早餐、營養奶昔等,減輕民眾的防備心,不少人因為喜歡喝加入不同水果口味的奶昔(營養蛋白混合飲料),成為營養俱樂部的會員,每天固定上門。

有趣的是,這個讓直銷業者從虛擬通路結合實體店面的策略,最早是因為墨西哥的國民所得太低,民眾連一瓶奶昔都買不起,讓墨西哥的賀寶芙直銷商想到用一杯、一杯每天賣的變通方式。

楊美琴回憶起2006年,因墨西哥的營養俱樂部很成功,當時她雖然身懷第二胎,但仍和先生一起赴墨西哥考察,當地直銷商所在之處,剛因風災過後受重創,家園屋頂被掀起、馬桶也毀了,但滿屋子都是上門買奶昔的民眾,因為當地每人每天都想要喝到奶昔。

看到這一幕,讓她更肯定公司的核心價值,就是把愛心和關心傳到每個角落。回台灣後,她就決定開設營養俱樂部,把健康的價值傳遍社區鄰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