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填上開戶資料讓我為你服務!

 

 

全球房地產後市樂觀
分散風險 雞蛋可放在三種籃子

二○○七年以來,市場風波不斷,原物料價格紛紛下挫,而委內瑞拉與泰國股市因政經事件大跌,更突顯出新興國家股市的風險。其實這些現象每年幾乎都會出現,要規避單一區域、國家或產業的風險,就在於適當分散投資組合。

二○○七年以來,市場風波不斷,股市波動加劇,原油價格先是下跌至十八個月低點,另外,受到預期全球需求將減緩的影響,其他原物料價格亦紛紛下挫,導致原先受惠於原物料價格上揚所帶動的一些新興區域,如去年表現良好的俄羅斯、拉丁美洲等馬失前蹄,跌勢領先。
而位於南美洲的委內瑞拉總統查維茲先前宣布將尋求國會授權,將電信與公用事業等收歸國有後,委國股市創有史以來最大跌幅。東南亞的泰國自去年九月以來,連續發生軍事政變、外匯管制、曼谷連環爆炸案等一連串負面事件,這些的單一新興國家政治風險,近期尤被暴露出來。
其實這些現象過去每年幾乎都會出現,差別就是國家、產業的不同,而要規避單一區域、國家或產業的風險,就在於適當分散投資組合。
趨吉避凶的方法之一,就是在佈局股債市之外,將REITs放入整體投資組合中,研究顯示其與股債市相關性低,有助於分散風險,常保盈泰。

增加配置
投資組合更有效率

根據過去歷史經驗,REITs與股票、債券表現相關性低)請參考表一(,如以二○○○年至二○○六年此期間作比較,股票與REITs相關係數為○.四○九,而REITs與債券則僅為○.二七八,顯示如果在資產組合配置中,加入部分REITs,可以使風險分散效果更加顯著。
更進一步來說,投資者皆希望在一定得報酬下,可以將風險降的越低越好,或者將風險控制在一定程度之下,而報酬提升至越高越好,從過去一九七二年至二○○五年的長期資料分析,投資REITs即可明顯提升投資組合的效率。
根據研究)請參考圖一(將資金平均投入股票與債券時)股票五十%,公債四十%,國庫券十%(,報酬為十.九%,但風險亦有十.六%,報酬風險比 )報酬除以風險的比率(為一.○三。而此時,如果在股債之外,另外多增加REITs部位,即使投資比重僅佔整體投資組合中的一成,卻能使報酬率上升至十一.二%,風險降低至十.三%,使得報酬風險比上揚至一.○九。
將REITs比重增至整體投資組合的兩成的話,則可使報酬率上升至十一.六%,風險再度降低至十.一%,使得報酬風險比達到一.一五,結果顯示,如果將REITs加入整體投資組合中,不僅可以分散風險,還可增加投資組合的效率。

利率仍低
支撐不動產穩健上揚

雖然美國住宅房市退燒,但去年美國REIT整體住用率仍維持高檔,保持在九十二%以上,對房地產業仍屬利多,且觀察REIT重要指標的整體營運所得亦持續穩定成長,其於二○○二年及二○○三年曾呈現負成長,但自二○○四年後逐步回升,去年則攀升約四%,加上美國大樓空屋率除了自有住宅外,其他市區辦公大樓、工業廠房及郊區商業大樓亦普遍呈現下滑,顯示租屋與商用不動產市場持續熱絡。另外,整體營建開工包括家庭住宅、辦公大樓、公寓及零售業,已跌至二○○二年以來的谷底,未來可望逐步攀升,且這代表未來房地產供給將減少,待未來需求上升,則有助於價格翻揚。
而相對於美國市場,歐洲REIT起步稍晚,英國及德國於今年推出第一檔不動產證券化商品,預估配息收益與資本利得的獲利空間可觀,將吸引市場資金流入。而觀察去年整體表現,歐洲許多一線城市租金漲勢凌厲,據CBRE Research數據顯示,英國倫敦租金即上揚二十三.五%,法國巴黎上揚十三.八%,相較之下德國漲勢落後,其主要城市法蘭克福的辦公室租賃價格無明顯上升,顯示未來仍有上揚空間。
亞太區不動產市場則是近幾年才有明顯的進展,目前主要發展集中於澳洲、日本、香港及新加坡等地。澳洲不動產發展歷史較久,其REIT配息率亦為全球之冠,高達六.四%左右,但由於澳洲基本利率為六.二五%,因此其資本利得空間可能不大。而其他亞太市場方面,去年表現最為突出的為新加坡,平均租金上揚五十%,為全球主要城市漲幅之冠,主要即是受到新加坡賭場題材效應顯現與景氣大幅擴張的影響,未來在亞洲經濟持續強勁成長的激勵下,各地區不動產市場表現亦不會令人失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