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一月十四日的時候,國際黃金價格有史以來首度突破了每盎司)troy ounce(九百美元的一個關卡價位;非但如此,在當日盤中最高的時候,國際黃金的現貨價格,最高還一度攀升達每盎司九一四.三美元的一個最高價位。
在國際金融市場不安的氣氛之下,國際黃金價格再創新高,無疑黃金的投資人帶來振奮的效果,因為黃金生性癖愛扮演)國際資金(避風港)safe haven(的角色,一旦國際間出現情勢不穩定之際,往往能夠成為國際資金的避風港。
全世界黃金生產量最大的地方,非南非莫屬。根據GFMS Ltd.的統計指出,在二○○六年的時候,全世界黃金的總生產數量,累計為二.五○○公噸左右;在這其中,南非所佔據的比重為十二%左右;而黃金生產量全球排名僅次於南非的地方有三個,為美國、中國,以及澳大利亞,這三個國家二○○六年黃金生產量在全球總產量裡頭所佔據的比重,皆為十%左右的水平。

真金不怕火煉

南非因為擁有豐富的天然資源,最近幾年以來國際原物料的大多頭行情,也帶動了當地房地產市場;在過去的幾年,南非住屋房地產的價格上漲幅度,乃是全世界最高的地方之一。
今年國際黃金的價格雖然再度地創下其歷史性新高,然而,在去年一整年的時候,國際黃金價格是寫下了近三○%的漲幅,此與其它國際原物料的行情表現相較,並不是太出色。
相對而言,在去年一整年的時候,玉米)corn(的價格是大漲了達一二二%左右的幅度;另外,國際原油價格的漲幅,也有達近七十七%的水準。
不過,銅)copper(與鋁)aluminum(這兩項金屬商品,去年的表現就更加地遜色了;分別是:銅價僅上漲了七%左右;而去年鋁的價格反出現了達十五%左右的下跌幅度。
國際原油價格的欲小不易,以及國際農產品價格不斷的新高,給予全球經濟所帶來的通貨膨脹)inflation(的壓力,也是刺激國際黃金多頭走勢的一項題材,因為真金不怕火煉:黃金的投資雖然並不能孳息,然不生鏽、不變質的黃金,在動盪不安當中,更能夠顯出其永恆價值的珍貴。
前一波國際黃金現貨價格的歷史性天高紀錄,乃是其於一九八○年的一月二十一日所寫下的每盎司八五○美元的價位。不過,如果把通貨膨脹的因素考慮進去的話,一九八○年初國際黃金價格所創下的舊歷史性天高價位,折算成為今日的美元,則已經是高達了每盎司高達二二九四美元的水準了。
就此來看,國際黃金在今年一月十四日盤中所寫下的一個新高峰)每盎司九一四.三美元(,其實仍尚不到其近二十八年之前所創下的歷史性天高的實質價值的四○%的水準。而也正因為如此,部份的黃金分析師於是相信,就長期來看,國際黃金價格顯然仍有成長的空間。
不過,就短線而言,受到近期國際原油價格回跌)全球景氣可能降溫(,以及獲利回吐的賣壓等因素的衝擊,在一月十六日盤中的時候,國際黃金現貨價格一度回跌至每盎司八七四.八五美元的谷底;此時,自其歷史性天高以來,國際黃金現貨價格每盎司最深是下跌了三十九.四五美元,抑或是四.三%以上的幅度。
根據國際商品分析家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表示,美元匯率的下滑正在演變成一場災難;因此,他甚至呼籲投資者盡可能將資金撤出美元資產。
情勢一旦一如羅傑斯所預測,其發展對於未來國際黃金價格的走勢有利;根據羅傑斯的看法,油價與金價的強勢未來不大可能消退。另外,根據位於澳洲雪梨的一家國際商品交易商Commodity Warrants Australia Pty的執行主管彼得.麥葛瑞)Peter McGuire(的看法,未來國際黃金價格攀升至到一千美元的新關卡,也是很合理的一件事情。而在白銀方面,麥葛瑞也認為,在需求還在上升的情況之下,其價格也同要會進一步攀高。
根據GFMS Ltd.的統計指出,目前全世界已經被開採出來的黃金當中,僅有著十八%左右的比重,乃為各國的政府,以及中央銀行所握有著;另外,在全世界民間部門的投資方面,其所佔據的總比重,也大約為十六%左右而已。相對而言,目前全世界已經被開採出來的黃金使用在裝飾品方面所佔據的比重,則是高達了五十二%左右;由此可見,這部份才真正是當前國際黃金最大的需求)黃金在工業上的使用僅為十%左右(。

降低機會成本

而以中國與印度為首的亞洲新興市場國家)emerging economies(經濟快速地興起、當地國民所得的不斷提高,無疑是未來國際黃金需求的一股很大的力量:亞洲人對此有特別的偏好。
在全球化)globalization(的趨勢裡頭,各種基金的快速興起、蓬勃發展,也是有利於國際黃金行情的一個因素;因為過去當投資人在投資黃金這一項商品的時候,就必須去購買金幣、金飾,甚至是金塊、金條等的現貨,如今則可以透過黃金相關的各種基金,也可以透過股票信託基金)mutual fund(來介入金礦類股的股票,顯然是方便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