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填上開戶資料讓我為你服務!

 

 

新年度新思維
否極泰來,泰極否來

1.油價大回檔,用油最多的航空股是新贏家。 2.房地產行情大漲,擁有精華地區商用不動產的REITs,股價明顯偏低。 3.奧運所帶來的消費性商機,電子股受惠最大。

月有陰晴圓缺,景氣有盛衰起伏,去年景氣大好的產業,今年景氣未必好,而去年景氣不好的產業,卻可能是今年的轉機產業。

油價大回檔
航空股受惠最大

開年以來,因投機資金的撤退,近幾年走勢頗強的原油及原物料行情重挫,似乎在預示新的時代已經來臨。
原油行情重挫,以往受油價上漲衝擊最大的航空業,顯然是新趨勢的贏家。依據統計,受油價高漲影響,去年航空業燃油成本占總成本的比重已提高到四成,因此,油價下跌使航空業者的成本壓力立即減輕,以去年十月為例,華航2610估計燃油成本可降低五、六億元,而長榮航空2618可降低約四億元。不過,若考慮到高鐵通車對國內航空業的影響,顯然只有經營國際航線為主的華航、長榮航空,才是新趨勢下的最大贏家,尤其,未來還有兩岸直航的美夢可期待。
去年金屬原物料行情走勢頗強,尤其是鎳價飆漲帶動不銹鋼行情大漲,在可觀的庫存漲價利益挹注下,不銹鋼族群去年獲利暴增,是鋼鐵股中業績表現最絢爛的族群。
不過,民國九十年底時,鎳價每噸行情不到五千美元,但目前卻超過三萬美元,顯然行情漲幅可觀,不易長期維持在這種高檔水準。因此,去年豐碩的庫存漲價利益)主要在第三季(今年恐難再見到,甚至還可能因鎳價回檔而帶來庫存跌價損失。
相對之下,沒有期貨市場以供基金炒作的金屬建材,如鋼筋、H型鋼等,去年行情走勢雖不強,但卻相對較穩,而今年一月份又調漲售價,預期東鋼2006、豐興2015第一季業績展望還不錯,而因營建業推案積極,今年鋼筋需求不弱,尤其是東鋼的H型鋼,市場需求比鋼筋更強。另外,依公司去年自結稅前盈利估算,東鋼EPS)每股稅後純益(約四‧四元,豐興約四‧八元,目前本益比僅七、八倍,估計今年可配發的現金股利都應有三元以上。

房地產行情大漲
REITs過於便宜

去年在土地行情飆漲的帶動下,房地產景氣明顯轉好,而營建股的股價也出現大漲。不過,原油等原物料行情飆漲,卻未帶動通貨膨脹,實質「保值」的需要不強,且近幾年國內民眾的所得成長不多,因此,這波房地產行情上漲的勁道遠不如往昔。進入去年第四季以後,房地產買氣已轉弱,尤其,近來營建股的股價大幅回檔,更非好的徵兆。
而這波房地產行情,市場雖以「二○○八」為主要的炒作題材,但目前市場推案以住宅為主,受惠「二○○八」最大的商用不動產反而不多,尤其是台北市精華地區,甚至可說是絕跡。因此,目前房地產市場也存在一個相當大的矛盾,當台北市小套房)強調可作為商業住宅出租(每坪行情高達五、六十萬元之際,真正的最高級商業住宅,如REITs「新光一號」01003T所擁有的「天母傑仕堡」)位於天母忠誠路新光三越百貨隔壁(,每坪帳面成本僅卅六萬元。而「國泰一號」01002T所擁有的五星級觀光飯店喜來登)位於台北車站附近(,每坪帳面成本也只有四三萬元。
所以,未來是房地產行情向下看齊,或是擁有台北市精華地區商用不動產的REITs)所擁有資產明細請參考本刊一三八二期第十七頁(股價向上提升,相當值得投資人深思。
去年因卡債風暴,金融業者須提列大筆呆帳,業績灰頭土臉。不過,隨著資產品質的大幅改善及卡債風暴壓力減輕,今年部分金融股因不須再提列大筆呆帳損失,業績可能出現明顯轉機,如:中信金2891、玉山金2884、國泰金2882、永豐金2890、遠東銀2845等。
電子業自去年第二季以後開始調整庫存,去年第四季業績旺季不旺,顯然也處於營運的相對低潮。而何時完成庫存調整,使景氣重新走高,是目前市場注目的焦點。因此,近來台積電股價創新高,背後所代表的意義頗值得深思。因台積電的客戶範圍相當廣泛,與整體電子業景氣連動性相當高,而股價是業績的先行指標,台積電股價近期創新高是否意味營運將轉好?即電子業庫存調整將完成?預期法說會中應能得到更明確的答案。
不過,電子業庫存調整已有三季,預期結束的時間也應不久。尤其,考慮到明年的「奧運效應」,對電子業未來景氣展望應具有加分的效果。
打開台股的歷史,過去七年來三次多頭市場的高峰,分別是二○○○年二月的一○三九三點、二○○二年四月的六四八四點及二○○四年三月的七一三五點。

奧運需求將帶來可觀商機

其中,六四八四點那波是因九一一風暴超跌後的大反彈,而二○○○年及二○○四年恰好都在年中舉辦奧運,在奧運需求下,當年電子股的業績都相當不錯,因此,股價在年初的二、三月創下高點後率先走空,再次印證股價是業績的領先指標。其實,奧運是難得一見的全球性大盛會,也會刺激消費需求,尤其是二○○八年的北京奧運,中國將以數位電視轉播,在節目數位化後,應能衍生更多的商機。
電視收看系統由類比電視轉為數位電視,本身就擁有龐大的商機,而收看節目需改用液晶電視,正可加速LCD產業的快速成長。另外,影片品質的提升,也須將錄影設備提高到藍光DVD。
除客廳的收視系統品質有大幅度提升外,能隨時收看訊息的無線網路傳輸,更是未來最具潛力的發展重點,例如以手機隨時收看電視節目的行動電視,在奧運期間就有相當大的賣點。另外,因資料傳輸需要,網路頻寬的提升,將使WiMAX等加速普及。而因無線通訊需求的大增,各種手持式設備將陸續推出,在記憶體方面也會帶動NAND Flash市場的快速成長。
因此,若電子業庫存調整告一段落,隨著奧運需求的逐漸展開,消費性電子產品市場應相當具有成長潛力。另外,Vista家庭版將在一月底上市,也可刺激另一波的PC需求。顯然,就今年電子業景氣展望,應是開低走高的格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