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財務自由」?人人各有解讀。有人認為一定要身價上億、富可敵國,但在一般認知,只要不靠薪水過日子,也就是不用工作賺錢也能生活無虞,就算「財務自由」,不知網友達到這個境界了嗎?
       除非中樂透、家有恆產或創業成功,否則一般上班族想要達到財務自由的境界,絕非一朝一夕可成,必須有計畫、有方法、有目標地逐步實踐。
工作為主,投資為輔
       我的好友珮婷,從畢業到「財務自由」的階段,大約只花了十年時間,是非常值得學習的案例。十年中她努力從一名證券營業員,爬升到券商分公司經理,再到目前亞洲區投資公司副投資長,職務不斷晉升,薪水也呈現三級跳。
       工作之餘她還投資房地產,當包租婆,再加上操作股票及其他商品,成績斐然。去年她告訴我,她的業外收入已經超過本業,換句話說:投資獲利大於薪資收入,即使不工作,也可以生活得很好。目前的工作是興趣也是能力的表現,不為五斗米折腰的工作,做起來更是興味盎然。
       不妨看看珮婷努力的過程,雖然在證券業工作,自己本身就懂得投資;但她並沒有辭去工作,當一名投資客,還是以工作為主,投資為輔。然後隨著經驗的累積以及資金的增加,慢慢的讓投資收入大於薪資所得。
       1111人力銀行前不久的調查顯示,98年已投入職場新鮮人的平均起薪,從97年的25726元降至24358元,足足蒸發掉1368元。有年輕人忿忿不平地說:沒想到正職工作薪資比兼職工作還少,工時彈性也更低,情願放棄一般正職工作。
       我之前的一位助理,畢業後一直在傳播界工作,雖然時薪或日薪頗高;但一直處於有工作有薪水,沒工作吃自己的情形,眼見他年齡日漸增加,我建議他一定要找一份正職工作。
       正職工作,即使薪資再低,每個月還是可以領到固定薪資,而且從上班的第一天開始,雇主必須替你加入勞保,只要工作期間,就享有勞保保障,其次6%勞工退休金也持續提撥累積,將來退休後,每月可以領取約為上班時6成月退金,基本生活不成問題。此外,還可享受公司各項福利或獎金等等,長遠看來還是比兼職優。
穩紮穩打錢滾錢
       擁有固定工作,等於有了源源不斷的收入,基本生活得到保障,才能進一步藉由投資來增加財富,達到財務自由的境界。至於投資部分,可以投資房地產、買賣股票、發明、兼差甚至是創業,端看個人專長與規劃。
       朋友的先生利用業餘時間和幾位同學一起替醫院寫程式,一個程式從十幾萬到上百萬都有,幾個同學分工合作,雖然不是月月有案件可接;但一年接上三、五個案件,多賺一份薪水不成問題。
       不過千萬要記住,這份多賺到的資金,不要隨手又花掉了。最好能利用「錢滾錢」方式繼續替你創造財富,投資房地產,定時定額買基金或購買績優股票都是不錯的投資。
       總之,一定要有目標有計畫,且逐步實現。否則即使是中了樂透或繼承大筆家業,只要守不住,也可能在幾年之間就回到原點。
       願大家都能財務自由、工作自由、心也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