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來臨前,你的企業團隊有足夠的風險控管能力嗎?風暴降臨時,企業員工又是否能適當應變?企業主想知道答案,帶著你的經營團隊登上太空船「阿波羅13」(Apollo 13)就知道了!

「Apollo 13企業風險管理模擬訓練」是由荷蘭當地專業團隊,專為企業強化風險管理能力培訓目的所製定,遊戲背景是在1970年Apollo13號太空船升空兩天後遭遇嚴重的爆炸問題,太空人面對生死關頭與前所未見的挑戰,必須與在地面上的任務中心合作解決難關,最後在四天後順利返回地球。

參加這項訓練的成員,當然不必大老遠飛到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而是在企業內的任一訓練場所,由八至12人一組,分別扮演地面任務中心成員,整個模擬遊戲中,系統(美國講師)將會隨著時間與流程,不斷丟出各種難題,而小組成員的共同任務,就是解決系統出的考題,過關斬將,最後將殘破的太空梭與太空人平安帶回地面,並在小組合作模式中找出最佳實踐的解決方案

勤業眾信總裁黃樹傑表示,透過重建Apollo13重重危機模擬,可以讓參與者充分感受風險與危機來臨時的緊張氣氛與急迫性,並藉由風險與危機處理,讓成員親自體驗風險管理與危機處理過程中常見問題與關鍵成功因素。

他說:「這種活潑互動式的角色扮演訓練,非常適合企業董事會成員、審計委員會成員、總經理、經營管理團隊、風險長、管理階層、稽核長及參與風險管理流程等相關人員。」

他強調,利用遊戲方式及透過具有原創性的模擬方法,可以訓練企業成員對於危機能積極應對,也強化對風險預先因應態度,目前國內已有許多大型企業體驗過這項課程,除了讓成員認知團隊重要性,並體會到錯誤判斷付出的代價,讓企業團隊深刻了解當危機來臨時,必須心存積極態度,不能只等待指示。

勤業眾信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李學澄表示,從歷史教訓中可以得知,企業重大的營運中斷危機是不可避免的,企業如果了解這樣的定律,卻未針對風險管理工作採取任何行動,是非常糟糕且不可接受的錯誤。

李學澄建議,企業可藉機會擴大或調整營運內容,以應付未來可預見或不可預見的危機,企業如果能做好完善計畫與準備功夫,才能提供專業知識、服務與產品,也可以因為對於危機的迅速應變處理及協助危機復原,為企業創造更多利潤。謹慎戒備將可為企業帶來利益,適當的風險控管能力絕對是必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