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再度重挫,油價持續飆漲,法人認為,今年確定是空頭年,過去在多頭市場的操作策略,現在有必要調整,不論目前手中持股部位有多少,投資人都要掌握3項熊市操作要訣,即跌深就買、反彈就賣,嚴格控管資金水位,不要抱著撿便宜貨心態,一次全部押注,如此反覆操作,就算空頭市場還是能賺錢。


 

調整步伐
針對市況,ING投顧研究部資深經理張繼文指出,全球市場走了5年多頭,今年在前有美國次貸風暴,後有全球通膨危機下,空頭走勢確立。面對多轉空局勢,投資人在操作策略上,也要跟著做調整。像過去多頭市場,投資人習慣利多追價,勇於投入強勢標的,但是,今年就不宜再用這種方式操作。


 

掌控節奏還是可獲利
他認為,不論投資屬性、或目前持股水位,空頭市場下最好掌握3項策略,才有機會在熊市獲利。首先,要懂得在市場大跌時進場,也就是在別人恐慌殺出時,趁機撈寶,優質股票或其他標的,會在市場不理性賣壓湧現下被錯殺,若能趁跌深撿便宜,未來獲利空間也較大。


 

可採取股債平衡策略
其次,要在利多消息釋出時,賣出持股。空頭市場利多反映時間短,有時甚至不反映,若有好消息公布,股市跌深反彈,投資人就要把握出場機會,千萬不要捨不得賣,否則錯過相對好價位,後續指數再殺低,就得不償失。
最後,張繼文建議要嚴格控管資金成本,就算風險屬性再積極,持股部位最好也不要超過7成,並以細水長流方式分批布局。
他解釋,空頭年特色是底部一波比一波低,但跌深遇到利多消息時,仍會有不錯的反彈空間。投資人想要在熊市獲利,就要掌握這樣的節奏,在市場跌深時進場;一旦遇到利多消息,就要趁反彈離場。要注意的是,很多人會趁大跌時大單敲進,反彈時卻來不及出貨,又被套牢,最佳持股水位不超過7成。


 

宜觀察升息配套措施
至於標的,德盛安聯投信海外投資首席傅子平表示,市場愈跌愈深,目前已跌破第1季低點。現階段投資人可採股債平衡策略,避免因壓力過大而殺在最低,同時檢視自己的投資組合,對未來3到5年前景較佳的產業或區域,以定時定額方式投入。像農產品、替代能源等,就可以拉回布局,買黑不買紅,降低持有成本、中長線投資。
台股部分,日盛高科技基金經理人周榮正表示,由技術及資金面研判,台股短線因負乖離過大,且融資餘額大幅降低,大盤有機會上演反彈秀,不過,央行突然調升存款準備率,對市場衝擊如何仍有待觀察。若後續沒有相關配套措施,預料將不利內需市場表現,搶反彈時也要持續提高警覺。
周榮正說,目前類股資金流向不明顯,電子成交比重佔整體已有小幅提升,達58.09%,金融成交比重則為13%變化不大。產業布局部分,他建議投資人不妨瞄準具高殖利率題材的大型權值股,或產業寡佔性高、且獲利大幅成長的個股。另外,受到下半年電子旺季預期,消費性電子類股也有機會擔綱演出,想要均衡配置,同時掌握傳產行情的人,則可留意鋼鐵、散裝等族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