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父母習慣以責備、打罵來教育小孩,但收到的往往是負成效。曾有個公益廣告,一群人拿著字卡,第一次排出的是「這題你不是練好幾遍 笨得喔」;接著大風吹,變成「你不笨 是這題得練好幾遍喔」。

同樣的字,不同的組合,語意完全兩極。第一個排列是指責;第二個則是鼓勵。如果是你,喜歡聽那一個?

作家朱天衣讀國中時,家事課一竅不通,作業經常要靠鄰居媽媽幫忙才能完成,後來失學在家,卻習得了好幾門手藝,編織、刺繡、皮雕、中國結樣樣精通,轉變之大,令人驚訝。

她說,以前她自認細胞裡沒有女紅因子,所以笨手笨腳的什麼也不會做;後來得知自己八字命中帶有六秀,突然自信了起來,一雙手變得十分靈巧,俐落得無所不能。朱天衣從中領悟出,心理作用對一個人的影響非常之大。

後來她在教學時,對孩子總以鼓勵代替責備,她發現,有自信的小孩會積極主動發掘問題、解決問題,學習成效自然不同。

前述那個廣告末後說,態度改變,孩子的人生也會跟著改變。責備打罵,只會減損孩子的信心,甚至招致反彈;適時給予肯定、鼓勵、認同,讓孩子有信心,不但能開啟孩子的天分與能力,更增加學習的成就感,這才是教育最好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