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升值預期帶動東亞各國幣值走升,受國際熱錢可望回流亞洲影響,股市出現曇花一現的跳空上漲行情,歐洲股市卻因為希臘國債的信用違約交換(CDS)飆高,歐元區經濟復甦前景仍有疑慮,再度迅速回檔,就連美國最近公布的經濟數據,也顯露景氣復甦趨緩。

全球股市同時結束反彈,再度出現拉回修正的壓力,抵消了兩岸經濟協議(ECFA)協商底定,早期收穫清單提前公布的利多題材,中央銀行上周宣布升息半碼(0.125個百分點),並且針對房市祭出選擇性信用管制的負面訊息,也成為市場慨嘆台股中線翻多契機得而復失的代罪羔羊。

美國首季經濟成長年率下修到2.7%,5月耐久財訂單也結束連續六個月的上揚,企業資本支出顯著減緩,景氣最領先的指標ISM製造業指數也開始呈現下滑。加上成屋與新屋銷售數字驟降,房市景氣低迷與就業步調弱化,皆使市場對美國經濟可能再度陷入困境的疑慮無法化解,美國聯準會(Fed)下修經濟展望則更衝擊市場信心,金融機構預估美國第二季S&P500企業獲利成長率將由第一季的52.1%降至33.8%,甚至第三季的企業獲利預估仍將持續走跌至24.9%,更是一大警訊。

此外,參眾兩院協商完成的金改法案最終版本,對美國金融業獲利能力的衝擊雖然可望較市場預期者輕微,但是,歐盟各國緊縮財政支出,加緊金融改革力道的影響仍不可輕忽。

過去台灣利率的走勢幾乎跟隨Fed升息的腳步,央行無預警做出升息半碼的政策宣示,雖然不至於讓市場將今年第一季亮麗的經濟成長率,與連三紅的景氣對策信號的熱絡氛圍做直接的聯想,物價水準的上升趨勢和大台北地區房價的飆漲,卻也顯示通膨疑慮和資產泡沫化的隱憂仍在增溫。央行祭出選擇性信用管制壓抑房價,使營建類股重挫,新莊副都心市地公開標售卻再創天價,顯示市場資金充裕卻又苦無投資管道的窘境依然存在,寬鬆的資金環境仍使標地養地的機會成本偏低,助長房價飆漲的勢頭,恐怕還要招來更嚴厲的針對性緊縮措施才能有效遏制。

市場原本期望ECFA簽署的政策利多,結合人民幣升值預期可望帶動台幣走強的誘因,吸引外資樂觀看好台股的投資價值,推升台股的反彈力道,向上挑戰中長線解套賣壓的季線關卡。

偏偏人民幣的漲勢並不顯著,中國滬深兩市的表現又相對疲弱,連歐美股市回檔的力道也超乎預期。台股在利空紛至,利多卻已師老兵疲的此刻,順勢拉回作一番休養整頓,蓄積上漲動能,等待全球經濟情勢更為廓清,自然有機會與國際股市一起重回多頭軌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