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創下花三年時間、環遊一一六個國家的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二十五日旋風來台,早上拜會馬總統,下午參加新書讀友會,台股當天還因此激盪出尾盤上漲一一六點的火花。羅傑斯妙語如珠,讀友會氣氛輕鬆,聽大師一席話果然如沐春風,羅傑斯此行為了推銷新書「中國很牛」以及「羅傑斯教你投資熱門商品」,自然是相當看好中國及商品市場未來發展,現場提問踴躍,以下為大師回答摘要。
問:對馬總統印象如何?聊些什麼?
答:馬總統比我想像中要聰明許多,而且懂得也很多,他了解現今全球局勢以及台灣所面對的問題,我對他的印象超乎預期的好。我們聊了很多,特別是和平的議題。我說過,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相信台海之間是可能有和平的,因為台灣人民投票給馬總統,顯然台灣人民不要戰爭,這會改變世界的歷史。我們也談到經濟,香港和新加坡現在都敞開大門,歡迎資金和人才,台灣要競爭就要打開大門。就移民政策而言,新加坡是歡迎移民的,台灣卻讓移民變成很困難的事。我們也談到台灣農業問題,我認為農業在未來十五、二十年有很大的發展潛力。
但我要提醒各位,馬總統才上任五個星期,接下來五個月甚至更久還會有更多問題,因為美國經濟蕭條前所未見,勢必會影響到整個世界。這不能怪馬總統,要怪就怪布希總統,或是柏南克、葛林斯班吧,該怎麼說呢,應該給馬總統更長的時間。通貨膨脹近期內會愈來愈嚴重,因為商品不足,而且各國央行都拼命印鈔票,但是資源明顯不足,通貨膨脹勢必會更嚴重,大家一定要找到自保之道。
問:為何選擇新加坡定居?考慮台灣嗎?
答:美國是過去式,亞洲是未來式,我和太太幾年前就決定搬來亞洲。而且我要讓我的兩個女兒講中文,與其在紐約學英文,不如搬來亞洲。中國城市污染太嚴重,我們也來台灣看過,但是當時有戰爭的陰影,我們環遊世界時已經待過很多戰亂地區。新加坡是一個運作良好的城市,教育、醫療制度完善,新加坡的問題是,很多人中文和英文都不太好,現在我女兒講新加坡文,快把我逼瘋了,英文也退步了,不過至少她學會中文。
我對台灣是非常樂觀的,因為和平有望,如果能夠更開放、更流通,未來五年、十年我是非常看好台灣的。讓我裹足不前、沒有來台灣的原因是台灣現在使用繁體字。雖然繁體字比較優美和豐富,台灣是中國市場的直接窗口,但世界上有十五億人口使用簡體中文,三千萬人用繁體中文,基於這個考量,我想讓女兒們學習十五億人口使用的簡體字。
問:選後台股下跌十五%,投資台股損失多少?看好什麼類股?中國股市現在是否是進場時機?
答:我也不知道損失多少,二、三月時我買進一些台股,因為當時和平在望,至於接下來四、五個月表現如何?這並不是我投資的做法。聽到股市掉了十五%,表示我可以用更便宜的價格買進,而買進台股也在我的計劃中。不過舉世皆知,現在好像不應該把錢放在股市。我的投資方法是:接下來五年至十年有成長空間的,我就買,接下來幾年不看好的,就賣。過去幾個月來就是買商品,還有一些貨幣如瑞士法郎、新台幣、日圓。
中國股市的確有崩盤現象,那是因為中國政府採取了正確措施,對抗通膨和及早戳破泡沫,當經濟過熱時必須要未雨綢繆。我最近又買了一些中國股票,其實我很不會抓市場的時機,我如果在投資上面有斬獲,完全是因為我在便宜的時候買進,並且長期持有。
中國股市已經下滑五十至六十%,歷史告訴我們如果股市有很大的上漲或下跌,就會產生災難,就會有很多醜事(SCANDAL)出籠,因為在崩盤的時候,很多人都會做很多奇怪的事,在世界各地都一樣。如果我預期正確,不要多久就會有很多醜事在中國爆發,如果你們看到中國開始出現一些大醜聞,而且股市劇烈下滑,投資人應該感到很興奮,看看是不是有投資機會。二十一世紀是中國的世紀,我不會因為中國有熊市就停止教我女兒講中文。如果你在一九○八年出清美股,也許有幾個月的時間你會覺得自己是最聰明的人,但就長遠來看,這絕對是作為投資人最大的錯誤,這就是我在○八年,對中國與台灣的看法,我也會持續加碼台灣與中國。至於產業,看好農業類股,不過我還不清楚台灣有什麼農業股,我也看好觀光類股,中國以前有很多限制,中國人很少到國外旅遊,現在中國申請護照很容易,把錢帶出國也很容易,很快中國人會無所不在,尤其歐美旅遊對中國人太貴,東南亞及台灣將會是首先受惠陸客觀光的地區。對於高科技業並不是那麼看好,因為受到全球影響太大。
問:農產品還會續漲嗎?商品還可以買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