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處高本益比時代,專家建議投資人在市場本益比「失真」下,擇股應以低股價淨值比及高殖利率的價值型個股,是台股面臨量縮整理格局中「可攻、可守」的較佳策略。

金鼎證券綜研部分析師施博元指出,台股面臨量縮整理格局,後續若無持續利多題材挹注,短、中線進入中段整理的可能性大增;他說,投資人短、中線的選股策略,防禦將重於攻擊。

施博元認為,除了從高殖利率選股,還必須搭配股價淨值比與本益比的「雙低原則」,並觀察公司基本面,以長線投資策略來防護短線風險,才不至於在大盤回檔下修之際,賺了股票股利,卻賠了價差。

股價淨值比(PBR)通常用來評估一家公司市價和帳面價值的價差,是價值型投資常用的評價指標。

當PBR偏低時,表示公司淨值較大,也就是真實的價值比較高,可能意味公司體質較佳,或者股價相對被低估,後續有補漲的空間,若面臨盤面修正,下檔風險也較小。

以投資的角度來看,較低的本益比(PER)通常代表投資的潛在報酬較大;本益比的高低,和每股盈餘息息相關,但有時公司獲利因金融海嘯衝擊而呈現負數,致使本益比有失真的現象。

施博元指出,單從股價淨值比、本益比與殖利率高低選股,只能屬於防禦性,可避免下檔風險;若要追求後續股價的成長,還是要看公司未來的營運發展。他說,若公司獲利能力無法持續,即使下修空間有限,但上漲也會受到限制。

因此,選擇基本面營運看好的公司才是投資是第一要件;即使短期沒有馬上賺到價差,中長期而言,公司的市值還是會往上走,等於是用長線保護短線,獲取價值投資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