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因為外遇的導火線而訴請離婚的時候,年幼的我和妹妹最常聽見的一句話是:「等長大了妳們就懂了!」

果真,看多了韓劇、讀多了雜書、懂多了世情,雖然現在兩人仍有愛情的潔癖,但已經不再用苛刻的標準和內定的偏見批判發展分支的感情。

再貌合神離的夫妻也都曾經在神聖的婚約前立下誓言,願意接受這人為伴侶,在婚姻誓約中共同生活。不論貧賤富貴,不論疾病與健康,都願彼此愛護、安慰、尊重、扶助,並且發誓終生忠貞不渝。

可惜,在生活日復一日疼痛的磨合之下,很多時候,僅存的是對自己美好人生規劃的自尊心。柴米油鹽相看兩厭不是過不下去,說了多少難聽的氣話和被舊帳刺痛的傷口,好好的保養也能因時間的流逝而癒合康復,理智可以茍且偷生,但是心,它需要活下去的養分。

「他找的那個女人夠爛的,真看不出他會喜歡那種人,有什麼好的?」女人常常這樣說,帶著一點憤恨和不屑,又或許也有點自我安慰,自己所占的贏面較大,兵敗山不倒。她們如數家珍的說這些年來付出了多少,就像在評論基金的投資一樣,感慨沒有得到應該得到的回報。

成長了、成熟了、精練了,經過了婚姻、事業、子女、疾病等等的洗禮後,也許彼此都已經不是一開始願意托付終生攜手白頭的那個人。男人變了,女人也會變,但是對於被疼愛的渴望,我們卻永遠只是個孩子。所謂的外遇,有時候不是因為愛上了別人,而是突然的想更愛自己,為了再感動一次、再痛哭一次、再存在一次,才鼓起勇氣接受了一個不合時宜的戀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