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上周在人民幣可望升值與ECFA簽署日期確認的利多加持下,由中概內需、零售通路、投信季底作帳的航運及資產題材的相關類股帶動暴衝,一舉帶領指數順利攻克7600點關卡,無奈攻擊量能始終無法延續,加上美國房市數據轉趨疲弱,歐債問題更是有復燃的跡象,讓整體盤勢因而陷入震盪整理,而央行出乎意料的升息動作,也讓除了金融以外的其它類股如營建及電子等走勢相對疲弱。

人民幣升值不利於在中國設廠與出口的電子代工業者,將使得在大陸設廠的台商獲利受到影響,因而可以很明顯的看到電子代工族群近期表現相對疲弱,也是壓抑盤勢上攻的主因。

至於ECFA的早收清單方面,縱使有金融及工具機納入的利多加持,但隨著歐美股市陷入震盪整理,外資加碼金融力道顯得轉趨縮手,原本市場指望金融取代電子撐盤的預期因而些微落空,但在央行升息與人民幣業務大鬆綁等利多簇擁下,金融依舊還是所有類股當中表現最為亮眼的族群;至於聚丙烯(PP)、苯乙烯聚合物(PS)雖然確定納入早收清單,但畢竟只有二線石化類股表現相對亮眼,對於指數上攻並沒多大激勵效果。而若從籌碼面來看,雖然盤面還沒出現量價失控的情況,但由於量能始終無法放大,因此盤勢隨時都有可能會跟著歐美股市震盪整理而陷入回檔修正格局。

至於台股上漲的動能受到壓抑,主要還是因為下半年不論歐美或中國景氣很難再有強勁的表現,若再加上7~8月除權息至少扣除250點且參與除權息會有稅的問題來考量,不難理解量能為何會如此低迷的原因。而因為人民幣升值與央行升息動作不論在匯損或出口成本與競爭力上都將不利於電子股的獲利表現,因而追價電子股時要留意潛在的風險;但短線反而可以留意因人民幣與台幣升值而受惠的資產及內需族群;另外暑假將至,選股方面也可以留意觀光和飲料等概念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