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都已經跌成這樣了,跌破了前波低點所謂「阿扁防線」後,C波主跌段逐漸明顯成形,後勢發展繼續不樂觀,想必投資人心裡早已有數,此時我再來多說,必然會惹人嫌棄!但身為一位投資論壇的版主,我選擇再當一次烏鴉,將我所觀察到的現象繼續「聒噪」一番,若有不動聽之處,只好請網友包涵一下!

這一波跌幅下來尚未出現像樣的反彈,散戶不甘心就此輕易認賠,因而融資餘額減幅不乾不脆,甚至還有逆勢增加的情形,網友們知道形成這種群眾現象的真正原因嗎?

因為在去年七月第一次由9807點急跌至7987點後,立刻展開強勁反彈至9783點;去年十月第二次由9859點起跌至今年一月7384點後,最高反彈至9309點;這兩次反彈有一個共同點:都是發生在融資經過大幅追繳或斷頭之後,在融資餘額有效減肥後即展開大幅度的反彈。有了這兩次的經驗,現在這些融資戶雖然每天心口都在滴血,但死也不輕易再斷頭在最低點,因此四處想辦法籌錢來自行補足保證金維持率至120%以上,以免被證金公司追繳或甚至斷頭,誰也不願再一次輕易錯失參與反彈的機會。

但是這次融資戶的如意算盤應該會失靈,而且應有為數不少的融資戶有極大可能在這一役上被完全殲滅,從此無力再進入市場。前兩次的融資餘額大減,其實不是來自於證金公司的集體斷頭,大多數是融資戶採取自斷,因為採取自斷至少尚能拿回一些本錢,可以繼續做為交易的資金。而這次融資戶選擇「死守四行倉庫」的堅決態度,目的就在等待一個強勁反彈的機會,希望自己能夠有幸參與反彈的機會以利於減少損失!於是你看我我看你,融資戶自己都希望別的融資戶趕快認輸出場,以便成就自己的願望。這些融資戶的願望會實現嗎?

其實這些融資戶忽略了一個很關鍵的問題,這個月起是除權息的旺季,除權息將造成融資保證金成數大減,其中配現金股息越高減幅就越多,因此高殖利率股票可能會最先遭到斷頭的噩運,也因此今年股票已不太可能會有填權息的行情;尤有甚者,嚴重貼權息的情況將會極為普遍,而這種現象也將大大地重挫價值投資人的信心。

每一次空頭市場的正式降臨,融資戶都會是流下第一滴鮮血的族群,接下來就是長期穩定籌碼的鬆動,例如基金的投資人。因此我敢在此大膽預言,下一波更慘烈的跌勢將會是由國信投信來發動!如果說這一波跌勢已可用「流血成河」的來形容,那麼接下來繼續的跌勢將只能以「血流飄杵」來夸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