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交所編製20多年的台股市場本益比,受到金融海嘯衝擊,將面臨結構性變化。據了解,作為加權指數採樣的上市公司,若今年第二季的總稅後純益未能逾420億元,證交所9月初公布的8月底市場平均本益比,可能面臨「無法計算」或本益比「高得嚇人」的失真現象,失去參考價值。

上市公司本月底將結算第二季業績,金管會、證交所等主管機關密切注意上市公司第二季業績變化;因為第二季的損益,對證交所公布的8月底市場本益比,將是20多年來最重要的「關鍵一季」。

證交所董事長薛琦表示,證交所市場本益比(P/E)的E值,是上市公司「歷史」的營運狀況;但實際上P值才是反映股價「未來」的價值。他說,當景氣急速變壞時,解讀過去歷史獲利的E值已沒有意義,市場應留意的是P值所反映的未來景氣狀況。

券商公會外資委員會召集人程大鵬指出,去年第四季爆發金融海嘯,用證交所公布的本益比做投資分析,已有扭曲現象。他說,外資各有不同本益比資訊的用法,證交所本益比失真後,目前外資多以股價淨值比(P/B)作為衡量股票價值的參考依據之一。

證交所公布每月底的市場本益比,是以加權指數標的(扣除全額交割、新股等)上市公司總市值為分子,標的上市公司前四季正式結算財報的總稅後純益為分母計算,例如,今年4月底到7月底的本益比,引用標的上市公司前四季總獲利,是取今年第一季及去年第二到第四季的總獲利。

證交所公布的本益比會產生結構重大變化,關鍵是去年第四季金融海嘯衝擊,當季標的上市公司產生逾3,200億元、歷年罕見的鉅大損失,進而影響與去年第四季有「連結」的四季總獲利,本益比也產生重大變化。

證交所未來公布8月底的本益比時,即要引用今年上半年及去年下半年的四季總和;然而,去年下半年到今年第一季的最近三季,上市公司已產生逾420億元虧損。

換言之,上市公司第二季若未能達到總獲利逾420億元,將會使得標的上市公司前四季因為總虧損,首度發生上市股虧損,證交所「無法計算市場本益比」。

閱報祕書/本益比

本益比(P/E ratio)是股價除以獲利所得的比例,也稱作股價盈利比例、價格收益比例等,是投資分析常用的指標。

本益比的計算方法是以股票的市價,除以當時或預測未來的一年期每股獲利。例如市價30元,每股獲利2元,本益比則為15倍。

本益比較低,通常代表股票的價值被低估,未來相對具有上漲的潛力。但市場有時也會有不同解讀,例如解讀為較高的本益比,代表市場走多頭趨勢,企業籌資的環境較好;本益比太低,代表市況不佳,企業籌資不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