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上周跌18點,成交量僅上周一股價大漲近2%下才有新台幣1,000億元,在升息、兩岸經濟協議(ECFA)內容交錯中,低量前行仍很健康,穩健中看到各類股中的強勢公司,價格不斷上升,先知買盤明顯進來了。我認為:

1、台股目前股價淨值比不到1.95倍,相較於過去高點時平均2.25倍,股價動能將在各類股中不斷顯現。

2、融資餘額自6月9日低點7,048點反彈至今,增幅僅0.4%,遠低於大盤漲幅6%,籌碼的安定,讓領先恢復信心的買盤一進來,強勢公司自然顯現出「低量也有價」的贏家現象。

再從產業面看,台灣半導體兩大廠台積電及矽品於24日同步表示今年將再加碼半導體設備投資。台積電今年48億美元資本支出,再加碼後,有機會超越英特爾的53億美元,僅次於韓國三星的156億美元,躍居全球第二大半導體資本支出業者,這就是台股當下低量中,價不斷出現的最大火苗。

半導體封測二哥矽品,今年資本支出由新台幣145億元上調到210億元,這顯示出新興市場對電子產品需求的強勁,完全彌補了歐洲的低迷。

國際貨幣基金(IMF)估計2010年亞洲平均GDP成長依然有7.1%,以電子產業最上游的半導體為風向球分析,當下台股走向要看的是亞洲經濟的力道,強勢成長的亞洲正帶出強大競爭力產業的明天,台股在趨勢線上。

其次看資金環境,台灣央行調升利率半碼(0.125個百分點),顯示政府對未來經濟拉升的信心,也印證自4月以來央行所發行的三次1年期定存單,早已告知市場,央行量化寬鬆貨幣政策要結束了。部分投資者解讀市場熱錢資金將退潮而對股、房市憂心,我則認為:

1、重貼現率由1.25%調升至1.375%,與主計處預估全年通膨在1.4%相近,本次升息僅讓實質利率目標為正,不需做太多聯想。

2、升息是效果非常強的金融工具,一旦使用,代表兩種意義:一為通膨來臨,一為經濟成長趨勢明顯,以目前情況觀察,經濟成長趨勢明顯可能性最大,也表示央行認同國內景氣復甦確立,這對股房市是長線大多。

3、前次央行調升重貼現率在2004年10月,利率由1.375%調升1碼到1.625%,當月底股價指數5,705點,此後就因外資湧入開始震盪向上,直至2008年5月中高點9,295點。央行選擇此時升息,不管是一次性或是趨勢,我認為2004年10月底的5,705點,像極了當下的指數,其前行的力道將極為驚人。

最後我從近月來中、台兩地工廠走訪請益觀察,產業訊息同樣令人興奮:

1、工具機產業,中國是全球工具機最大生產及消費國,對工具機消耗量占全球30%以上,生產CNC車床的友佳國際(912398),超過70%業務與大陸汽車零組件相關,今年上半年訂單量已較去年同期增加五成,第三季又較上半年增加三成,大陸車市憂中帶穩,長線平穩中仍見商機。

2、請教消費性電子所需彩色感測元件的菱光(8249),其今年產能早已滿載,擴產設備如現在進行採購,也需待明年才能到位,消費性電子的需求至今仍未減弱。

3、請教醫療用氣墊床的繁葵國際(4145),對微控制器(MCU)的需求,過去預訂時間為兩個月,現在整整拉長一倍時間為四個月,即是因為對關鍵零件的需求,與電子業互相排擠所致。

市場雜訊愈多,給贏家全拿的機會就愈大,投資從來就不能從眾,我認為台股就將有大潮,尤其是ECFA的簽訂,不管往後的細節作業有多艱難,它都是改變台灣60年來最大的新生啟蒙力道。台股往12,682穿越的笛號吹起,台股未過歷史天價前,我對台股的看法都是:寧靜前行,少賣多買,致遠求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