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過幾天就進入7月,學生開始為期二個月的放暑假快活日子。而台股是否也將跟著一起放暑假?這個問題也是所有投資人關注的焦點。綜合法人圈的看法,台股是否放暑假,取決於「政策面、人氣面、基本面」等三個層面與美股的榮枯而定。

若這三個層面在暑假期間,多半處於偏多的熱絡景象,則台股今年的暑假不用盤跌方式來「消暑」,可望有暑期不淡的榮景;反之,若上述三個層面均不利多頭進攻,在人氣不斷退潮低壓中,台股恐怕就會走得「跌跌撞撞、昏昏沈沈」。

7、8月有關政策面的消息,多半關注在兩岸政府簽訂MOU與ECFA合作協定上。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組成的兩岸金融MOU觀察團,訂7月1日至5日訪問大陸,為兩岸即將簽訂的MOU,除搭起友善橋樑外,更有立院全力支持背書意味。金管會主委陳冲也暗示指出,金融、保險、證券MOU應該會一起簽訂,單一簽訂可能性不高,以目前進度來看不排除7、8月就可簽訂。

此外,陸資來台投資細則辦法,7月左右可望正式敲定實施,預計初期可吸引百億元人民幣資金流入台股,加上MSCI調高台股權重,也將吸引外資加碼台股,政策面的利多題材,在7、8月的暑假期間,倒是顯得格外熱鬧有勁。

政策面處於偏多局面,就會有助於人氣的歸隊。以往暑假期間,實戶群、大戶、金主或公司派大股東,心想暑假行情淡,難得家裡的小孩也放暑假,抽空陪家人出國度假,也可放鬆長期來在股市殺進殺出的緊繃情緒。可是,若暑假期間碰到有行情時,大戶與金主們還是會保握賺錢關鍵時刻,「留守台股」,增添台股人氣指數。

第三個層面「基本面」,由於7、8月仍屬電子業淡季,多數公司的營收,出現成長停滯或衰退情景,將不利於股價的上攻題材;反之,若今年的7、8月能夠淡季不淡,補庫存的訂單源源不斷投入,多數公司能繳出亮麗營收,那就有利於股價的發展;另,值得注意的是,7月底將公布電子業第二季財報,電子業在第二季均面臨新台幣升值,引發提列匯兌損失的沈重壓力。

除此之外,也有技術派人士認為,台股由4164點上漲至7084點,共計2920點,以回檔0.382計算,此波回檔修正的滿足點預估約落在5800~6000點。換言之,若大盤真的有回檔跌破6000點以下,那將是中長線一個難得的買點浮現,空手者或低持股者,可採「金字塔」形狀的布局方式,提早規畫進場時點,為下一波的漲勢預做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