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下半年能否扭轉頹勢的關鍵,仍在於美元匯價變化所牽動包含油價和大宗物資價格的動向,原物料價格是否會下跌,各國通膨壓力能否減緩,中國股市是否出現奧運多頭行情,印度股市能否脫離通膨泥沼,對下半年國際股市有關鍵性的影響。

次貸風暴對全球金融市場的陰霾好不容易在第一季逐漸落底,全球各大投資銀行在次貸投資認列大部分虧損後,醞釀國際股市的第一波反彈,就在市場投資人普遍覺得國際股市波段低點已經過去後,卻在五月下旬後碰到國際股市因為美元極度弱勢,引起國際資金炒作油價,並在突破一百美元後持續大漲,國際油價一度創下每桶一三九.八九美元的歷史新高;美國中西部大水災效應,刺激大宗物資的黃豆和玉米每英斗創歷史新高。油價、大宗物資頻創歷史新高,各國通貨膨脹指標急速上揚,造成六月份國際股市全面重挫。
展望下半年國際股市行情能否轉折向上的關鍵,在於美元匯價能否轉強,頻創新高的國際油價和全球物價成長率能否趨緩,還有各國央行為了控制通貨膨脹壓力的升息幅度是否適當,過去十個月跌幅已經很大的中國股市有否奧運行情,日股表現是否比上半年亮麗,以及日圓能否維持弱勢格局等因素。

產油國股市
上半年表現亮麗

從附表的上半年國際股市表現最好前二十個股市中,受惠於國際油價大漲,產油國因為原油出口賺取大量的外匯,帶動上半年產油國股市表現不錯,例如科威特、阿曼、卡達、阿布達比證券市場指數、墨西哥、挪威和俄羅斯股市等。全球鐵礦砂最大出口國的巴西,受到該國股市被惠譽和標準普爾債信評等公司調高投資評等,上半年國際資金流向巴西股市投資,也讓巴西股市上半年上漲一一.三四%。
上半年全球股市表現最差的前二十個股市中,今年越南的通貨膨脹率勁揚,五月份越南通貨膨脹率高達二五.二%的單月歷史新高,在外資撤離越南下,越南盾重貶,越南股市上半重挫六○%。即使越南央行緊急調高利率,短期間內越南的通膨壓力依然維持高檔。今年上半年表現最差的國際股市普遍都是因為通貨膨脹壓力上揚,且當地的原油大部分都來自進口,該國的購油成本突然大增;印度、東歐新興市場、巴基斯坦、泰國股市、中國股市與香港股市等股市大跌都是當地通膨壓力過大,恐將衝擊到當地經濟成長力道,外資大量撤出當地市場所致。
如果下半年全球股市要扭轉上半年下跌的頹勢,美元匯價走勢將是重要關鍵,因為國際油價一直處於歷史新高附近震盪,提高全球的汽油與能源價格大漲,只要國際油價能夠下跌到合理的價格,可望減少各國用油支出,通膨指標有機會下降,如此全球股市就有機會反彈。當前國際油價漲勢早已背離基本面,主要是因為國際熱錢炒作,在投機資金的力拱下造成國際油價易漲難跌。日前沙國宣佈每日增加二十萬桶原油,該國原油出口每日達到一五○○萬桶的歷史新高,沙國的舉動對抑制國際油價漲勢有限,國際油價還是維持在每桶一三五美元附近震盪。

留意G8領袖會議
對美元動向的影響

國際熱錢敢炒作油價最大的因素,就是美元走勢過於疲弱。過去一年以來在美國經濟數據表現不佳下造成美元貶值,美元過度貶值形成國際持有美元的投資機構與央行對美元後市沒有信心,在這種預期心理下美元一直都無法走強,才讓國際熱錢肆無忌憚地炒作油價和其他大宗物資,形成全球經濟通膨壓力急遽上揚。如果美元匯價能夠適度轉強,才有可能遏阻這種熱錢炒作。
八大工業國家)G8(財長會議六月中旬會後宣言指出,原物料價格大漲的全球通膨風險已經取代次貸風暴成為全球經濟成長的最大風險,這是否暗示G8各國要聯手解決通膨這個影響全球經濟成長的巨大怪獸很值得觀察。G8各國領袖會議將在七月九日舉行,與會各國領袖能否在這個會議中達成聯手解決美元匯價破底危機,對下半年國際股市的行情有很大的影響。
呈現破底邊緣的美元指數,必須要在短期間內站上七六點以上的反壓區,才不會有進一步破底的現象。近期美國經濟數據的利空依然不斷傳出,或許這也是測試美元匯價底部區的機會;美國聯準會六月底召開的貨幣政策會議中,市場預料將暗示未來可能要升息,這個現象是否能拉抬美元匯價轉強也是重要的觀察。

中國股市奧運行情
對國際股市有影響

從一九九○年以來曾經舉辦過奧運的國家中,該國股市在奧運前一年或者是主辦奧運後當年年底,都會有一波強勁的奧運行情,今年北京奧運即將在八月份舉行,中國股市從二○○六年年中到去年上半年一度出現大漲格局,但此後中國股市即因為通膨壓力與經濟成長力道趨緩等因素重挫,中國股市能否在下半年出現較強的反彈行情,對台股和其他亞洲股市都有很大的影響。畢竟過去五年中國經濟每年的年成長率都達到兩位數成長,即使在宏觀調控下,今年中國經濟年成長率預期還能維持在九.五%到一○%的年成率。
中國去年起已經成為世界市場,今年還要承辦奧運會,內需市場將會比往年強勁,如果就連中國內部消費力道出現不足現象,減少對外進口表現,對各國出口廠商來說是很大的打擊,連帶將衝擊全球其他地區經濟成長。雖然中國政府仍管制人民幣,國際資金依然流向中國市場)人民幣持續升值(,這些資金是否會轉到已經跌深的中國股市也具關鍵影響力。
中國股市近期已經跌到去年三月底的支撐點,中國股市能否強勁反彈,近期的股價表現就很關鍵。當然,中國股市的上市公司因為本益比過高造成股價遭到修正,大跌過後的滬深三○○指數股價/票面比)P/B(仍高達三.四八倍,比美股S&P五○○指數的二.四八倍要高,下半年中國股市是否會進一步出現本益比修正而影響到多頭漲勢,對全球股市有不小的影響。

跌深股市能否止跌上漲

上半年已跌深的股市下半年是否有反彈契機,尤其是那些深受通膨衝擊的股市。去年在外資大量買進下股價大漲的印度股市,今年一月份創下歷史新高後重挫,上半年印度股市跌幅已超過三六%,在亞洲股市跌幅中僅次於越南股市。印度政府最新公佈的五月份通貨膨脹率達一一.○五%,創下一九九五年五月份以來單月最大成長幅度;通膨壓力下印度股市重挫,上半年印度盧比兌換美元貶值八.九%,外資資金有撤離印度股市跡象,去年年底以來印度央行已經升息三碼達到八.五%,在控制通膨的考量下,印度央行仍將持續升息,印度政府能否意志通膨持續上揚,影響下半年印度股市表現。如果印度通膨壓力能緩,印度股市下半年也應該有反彈行情可期。
美國股市動向依然主導全球主要股市表現的動力,從當前國際股市表現觀察,應該以各國的科技股比較有表現的機會。上半年全球經濟在通膨籠罩下民間消費支出受到壓抑,一旦通膨壓力緩和下,民間消費支出有機會比上半年強勁,提高在消費電子的買氣;且能源成本佔科技股經營成本比重較傳統產業低,能源價格大漲對科技股的影響性較低。

網通半導體股
第二季逆勢強漲

第二季費城半導體指數逆勢上漲一一.四%,Nasdaq指數上漲八.二二%,以中小型股為主的羅素二○○○指數上漲五.四九%,整體股價表現比道瓊工業指數同期的下跌三.四三%相較要優異許多。由此顯示,具有題材的科技股)例如網通晶片、NB、iPhone衍生的智慧型手機題材(、中小型股、部分小型生化科技股才會是下半年美股多頭行情的領頭羊。除非美元匯價由目前的價位強勁升值兩成,否則美元匯價以中長期的眼光還看還都屬於偏弱整理格局,在此之前美元匯價的升值還不至於對美國科技股和出口產業造成匯兌損失,整體美元匯價的偏弱格局走勢仍對美國出口業有正面助益。
整體科技股股價表現中,半導體的Marvell Technologies股價漲幅超過六成,是費城半導體指數成分股中漲勢最強勁的指標股,Broadcon股價上漲近四成,這兩檔半導體股股價上漲是因為802.11n的已經從第二季起開始出貨,這款晶片是WLAN新一代產品,傳輸倍數比802.11a、802.11b和802.11g快上六倍,這項新產品有機會成為網通晶片的主流。IDC預估,到二○一○年時全球行動辦公室員工人數將超過一○億人,這項龐大的商機帶動相關功能強大的網路通訊晶片市場需求成長。
可程式邏輯晶片製造商的智霖今年上半年繳出的季報優於市場預期,智霖並且看好下半年的獲利成長,第二季智霖股價漲幅一五.二%,另一家邏輯晶片製造商的Altera第二季股價漲幅也將近一九%,顯示科技業上游零組件下半年獲利成長優於其他產業。其他電子產品中,蘋果電腦iPhone、Research in Motion的黑莓機市場需求強勁,是下半年美股科技股漲勢中的多頭主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