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台股先行反應人民幣升值、江陳會和ECFA即將簽定利多,加權指數一度攻克7600點關卡;然而在美股下跌、央行祭出升息、抑制炒房、查匯之後,「缺口」再現,周線收黑18點,終結連三紅,不僅年線再度失守,季線也呈下彎。而美國又下調GDP預估、消費者支出數據也低於預期,使道瓊指數周五再度收黑,恐影響本周台股表現;法人認為,本周靠五次江陳會簽訂ECFA刺激,金融、中概可望有短線慶祝行情。

央行升息意味著國內景氣復甦趨勢的確立,市場預估今年還將再升息一碼;然而,升息對台股資金動能而言勢必造成短線衝擊,且台股大盤走勢目前仍然脫離不了國際盤,而全球經濟狀況還有不少疑慮,除了歐元區的衝擊之外,美國商務部已將2010年第一季度美國GDP增幅向下修正為2.7%,低於5月公布的3%和4月首次預估的3.2%,顯示美國經濟增勢沒有原先預期強勁。

25日道瓊小跌8.99點,收在10143.81點;那斯達指數則是震盪走高,尾盤小漲6.06點,收2223.48點。法人指出,美股的震盪,加上外資開始放暑假,市場資金恐暫時休息觀望,也將使本周台股持續呈現整理格局。

另一方面,第四次G20峰會已於6月26、27日於多倫多舉行,預計將就金融服務改革及全球經濟刺激措施達成協議。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第4度次亮相20國集團的舞臺,人民幣匯率問題也將成為焦點,根據美國媒體報導,美國希望20國集團的其他成員尤其是發展中國家,能夠加入促使人民幣升值的隊伍中;如此一來,還是有助於國際資金流向亞洲新興市場。

就利多消息來看,儘管市場已經先行反應ECFA簽訂的利多,憂心獲利了結賣壓將出籠;但由於ECFA對台股是中長期有實質利多,相關概念股本周仍有很高的機率出現慶祝行情,在金融、中概的撐盤之下,若能守穩年線,大盤仍有驚驚漲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