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投影機2008年初由投影機重要零組件大廠德儀、3M及Microvision提出。其實投影機目前多半以商用為主,全球年銷售量僅有700萬台,以數量觀察並不值得大量投入。主要著眼點在一旦成功微型化後,市場覬覦的是微投影機內建進入NB、相機與手機市場,那就是一年2億、甚至10億台的出貨量。


當前市場上投影機技術可分為DLP(數位光源處理技術)、3LCD(3片式LCD處理技術)及LCoS(矽基液晶顯示技術)三種,前兩者技術核心分別由德儀及EPSON所主導及壟斷,因此價格成為主要的缺陷,無法像多方競逐的LCoS具有低價優勢。事實上,3LCD已證明微小化有技術上困難,因此DLP與LCoS將成為開發主流。
DLP雖然品質高,成本亦高;LCoS雖然價格較低,但品質不如DLP,故未來趨勢將視較高品質的DLP技術降價速度較快,還是LCoS的畫質提升速度較快來相互競逐。
除此之外,新一代MEMS技術開發的雷射投影在世界級大廠Microvision努力下也加入競賽,成為DLP與LCoS這兩種以LED為發光源技術的最大挑戰者,因此微投影市場目前仍是群雄並起態勢。


價格門檻尚待克服
現階段產業發展主要障礙在體積大小、續航力、價格、散熱與投影品質等4方面。包括LCoS與雷射技術皆已能符合約體積空間要求,以價格而言目前最低為LCoS的30美元具競爭力,但預估進入NB與手機的門檻約在25~30美元及10~15美元,尚有努力空間。以續航力而言雷射技術屬低耗能產品最佳,至於散熱則是LCoS與DLP技術皆須克服的問題。
綜合觀察微投影技術仍在逐步解決成本與良率等問題,日前三星推出以DLP技術內建微投影功能於智慧型手機上,但僅止於幾款高價手機。整體出貨量尚小,據統計2009年微投影的出貨量約在45萬台,預估在各項瓶頸逐步獲得解決之下2010年將可達到180萬台,2011年則可達750萬台,市場成長潛力依舊十分迷人。
綜合觀察,消費性電子價格為取向的整體發展趨勢下,多方投入資源的LCoS技術有機會在第一階段勝出,而成為主流規格。至於單價相對價高,但體積、效率與對比都較佳的雷數投影技術,將有機會成為下一代的產品。


NB內建市場可期
至於微投影普及方向應以NB為首,因為NB在散熱、體積等受限較低因此將成為內建微投影功能的第一目標市場,不過以行動運用為主要訴求的微投影機市場將持續朝內建手機方向發展,微投影零組件:鏡片、光學模組、光機模組、散熱模組、LED、雷射封裝及模組廠商未來幾年量的成長絕對值得投資人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