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從7月26日之後五個交易日上沖下洗、震盪劇烈,可能前一時還漲停的股票,不一會兒就跌停板。不過,根據理柏(Lipper)統計,在這種「洗三溫暖式」的盤勢裡,不少台股基金仍相對大盤抗跌,持有台股基金的投資人甚至還有獲利。

台股2日上下震幅達353點,操作難度大幅提高。台股基金出現贖回、投信開始賣超,但有的台股基金卻表現出抗跌的能力。

統計大盤自7月26日回檔修正到8月1日的五個交易日中,台股跌了8.7%,但176檔台股基金平均跌幅是5%,其中有14檔跌幅在3%以內,另有五檔跌幅在2%以內。

檢視176檔台股基金這五個交易日的淨值,以金鼎、日盛、新光投信旗下的基金相對抗跌,且在抗跌基金排行榜中,前20名多為本土投信基金,而以近一季績效來看,多檔基金績效仍高達四成以上,顯見本土投信操作台股的功力大增。

台灣工銀中國通基金經理人蔣尚勳指出,台股7月在資金行情急漲後,原先獲利了結的賣壓再結合美股重挫出現一次性宣洩,力道自然十分激烈,但中國通基金已提早將獲利的中概電子股轉移到中概內需股。

蔣尚勳指出,中概股近來成為不少資金避風港,使他的基金績效也相對抗跌;以目前國際股市來看,外資短期回籠的可能性較低,台股整理期間將會拉長,投資人宜靜待第四季另一波資金行情的到來。

投信業者表示,台股基金在這波股災中受傷的情形其實並不深。即使是7月25日進場,買到最高點的投資人,台股基金平均跌幅還在5%,應尚在可容忍的範圍;台股近來下跌,市場呈現的是有人想獲利了結,也可有人想進場投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