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花了!」,上周全球股市引爆向上,中國上証指數自7月21日連6日收紅,以3,438點創2008年6月3日以來高點;台股7月28日指數攻上7,142.63點,創2008年8月18日以來高點;韓股於7月14到28日連11紅,28日收盤1,526點,也創2008年8月20日以來高點。

歐美日股市同樣精彩,美國從7月13到28日12個交易日,僅二天出現下跌,波段上漲11.7%,7月28日更突破9,000點心理大關,達9,096點,也是2008年11月6日以來高點;日經指數7月21到27日連五紅突破10,000點大關,於29日收10,165點,連十紅已20多年未見,德、法股市也是從7月10到23日連十紅,倫敦則自7月10到27日連12紅。

全球全面強勁上揚,長線上揚趨勢形成,但為防意外不佳數據及政府對通膨憂慮影響投資心境,此時股戰最好方法就是從產業劇變與移動中,找尋最大收益族群股票,我認為這是對應目前高度沸騰持股氣氛下,最好的風險控管。

產業劇變與移動中,台灣公司收益群落有大喜,它們將領先台股指數走揚,我僅在此提出兩劇變產業,其一為被動元件產業生態劇變,台商大勝出:2008下半年金融海嘯,日系大廠積極減產,目前日商稼動率也僅60%,然而在LCD TV、NB、中國家電下鄉需求大幅拉升下,造成供不應求,高壓鋁質電容尤其明顯,目前全球最大鋁質電容廠Chemicon已完全缺貨,缺口持續擴大,大量單子因此轉向台商,如此產業劇變,給了2009年台廠被動元件公司大商機:

(1)對於「一定要使用日系被動元件」的消費性產品中,日商政策開始轉向,利用與台廠合作來取代自己產能全開,台商生產後掛日本品牌,用日本價格銷售,其中鋁質電容產業已在今年開創30年來日本電容產業與台灣上市公司合作的新模型,台廠因此能藉由幫日系品牌代工,打入許多過往只用日系被動元件的消費性電子產品,最明顯的為遊戲機,包含Wii、PS3與XBOX,過往裡面電容必定為純日本廠自製,今年開始,已可見台灣藉由幫日商代工切入(其中最興奮的就是台灣製造,但掛日本品牌以日本製價格販售,台商因而毛利率大增)。

(2)對於並非「一定要用日系被動元件」產品中,在供不應求下,客戶轉單台廠現象尤其明顯,帶動今年台灣被動元件廠營收與毛利率同步上揚。

(3)微軟10月推出Windows 7,將推動桌上型電腦主機板使用固態電容由比重不到10%大幅拉升,鋁質電容轉換固態電容需求將從第三季開始拉貨,目前台廠已有量產固態電容能力公司中選,成長力道與該等公司股價將連動而起。尤其是從已公布及未公布的被動元件公司高獲利成長看,該等群落確實在「五不窮六不絕」中逆勢上揚,說明了2009年被動元件將出現大欣喜內容。

其二為綠色環保引出的無鹵素產品急迫性,將於2009年下半年在無鹵素PCB基板、線材、IC封裝、連接器、塑料等零件材料中產生大需求,至2010年最少有超過70%國際電子大廠在它們的產品項全面導入採購。

無鹵素材料導入快慢,已成為國際品牌大廠商譽戰,包括:APPLE 2008年初導入無鹵素零件, 2009年將全面採用;DELL、LG也是2009年下半年為全面導入高峰;華碩ASUS在Eee PC上所使用代號為「Atom」的CPU,就是INTEL第一顆無鹵素環保CPU。

英特爾經由2008年全面為CPU與晶片組等產品開發無鹵素封裝技術,2009年也將全面導入,實現全綠色電子封裝目標。無鹵產品替代需求將繼無鉛產品後帶起另一波替代潮,帶出相關無鹵素PCB基板、線材等掛牌公司業績成長,股價在下半年很有可能大幅領先台股指數上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