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全自小很討厭爸爸。爸爸是個花心的男人,很早就奉子成婚,娶了永全的媽媽;他有錢的時候,最愛去的地方就是酒店,落魄的時候,身邊也不乏紅粉知己。來家裡跟媽媽嗆聲過的第三者也不計其數。媽媽吵了好些年後心灰意冷,「出去當丟掉,回家當撿到」是媽媽對自己的丈夫的評語。
跟許多上一代吵吵鬧鬧的夫妻一樣,雖然在組成家庭時沒有點默契,但兩人沒想過要離婚。父親在50歲中風後,才體會到家人可貴,回歸家庭。母親還是接納了他。
從小媽媽就教育永全,不要成為跟爸爸一樣的花心男人。永全也發誓婚後一定要善待妻兒。可是永全還是花心男人,很難拒絕對他好的女人。他對異性的胃口實在好。


像飄蕩小船沒安全感
不過永全並沒有打破自己的誓言。因為36歲的他還是黃金單身漢,心想只要不結婚,再花心都沒有錯。「我曾經懷疑自己是否遺傳了父親的天性。」永全說:「我還找過心理醫師談呢。」
「後來我自己覺得,我不是胃口太好,」永全分析了自己說:「只是因為從小對愛缺乏安全感,怕有一天有人不愛我,所以我只好愛很多人。多愛幾個,萬無一失。」
從小怕被父親拋棄,也受過怨婦般的母親冷落的他,很需要愛,沒有辦法拒絕別人的關心,只要有人給他溫暖,他都不想放棄。他沒辦法區分愛情和異性間的友情。
有些人的花心,確實是因為沒有安全感的緣故,像一條飄蕩的小船,四處尋找可停泊的港灣。問題不在於有多少港灣。有一天,他必須找到自己的錨,才能用自己的力量,在汪洋中定下來。那才是真正的安全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