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是雙向互動,絕對不是只有主考官才能提問,其實企業更喜歡求職者主動提問,從求職者的問題去了解此人在意的重點,進而確認其工作價值觀。

根據「yes123求職網」6月份調查,發現企業最不滿意求職者面試時兩件事,一是無故未到,二是不會主動提問,這個結果恐伯出乎求職者的意料之外,沒想到企業這麼重視求職者的提問。

很多求職者在準備面試時,都會上網或找書蒐尋主考官常問的考古題,但就是漏了要準備自己提問的問題,偏偏這是企業非常重視的一部份。

在我自己面試的經驗裡,求職者面對企業反問:「你有什麼問題要問嗎?」通常有兩個反應,一是答沒有任何問題要反問企業,二是問薪資福利、上班時間與工作內容的「淺度問題」,只有極少數的人會提出「深度問題」拋磚引玉,比如問及營運模式、獲利來源、行銷管道等,藉此與主考官交換意見心得,突顯自己在專業上的經驗知識。

反問,是很好的互動機會,大部份的求職者都錯過了,沒有在主考官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甚至讓主考官有「不夠主動積極」的負面觀感,非常可惜!

面試,不是只有企業在考你,你也在透過雙向溝通,了解這家企業是否合適你發揮與發展,所以請一定要好好掌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