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投資美國次級債券市場的避險基金依然出現大幅虧損,恐將影響到美國經濟成長表現,美股因此重挫,引發過去一週國際股災行情。日圓的升值效應,加重全球股市重挫行情,就連先前大幅升值的紐幣與澳幣也在這波股災中出現巨幅貶值現象。這波股災中,亞洲股市跌幅最慘,儼然成為外資的提款機,只有中國股市還逆勢創新高,自外於國際股災行情。

國際股市交易氣氛一夕間丕變,因為美國經濟因為房地產景氣低迷,造成次級債券市場的避險基金接連出現巨幅虧損重創美股,日圓在外匯市場升值,提高國際熱錢回補日圓的壓力,國際熱錢在全球各地金融市場大量贖回,不僅國際股市重挫,連先前國際熱錢大量留駐的澳幣和紐幣也在近期國際金融市場大幅震盪下呈現貶值走勢,導致過去一週以來國際股市重挫。
美國股市從七月二六日以後受到次及債券市場效應,證券股與銀行股股價領跌下,引起美股出現龐大賣壓。美股是全球股市的龍頭指標,美股重挫氣氛下,引發全球股市龐大賣壓,尤其是先前透過日圓的利率差額交易從日圓部位借貸資金投資其他股市與資產的國際熱錢,大量在國際金融市場出脫股票與其他資產,連日本散戶投資人在這波國際金融市場大震盪之際也大量出脫海外基金與海外資產,全球各地的外資為了因應這波市場贖回賣壓,或是因為日圓升值下有回補日圓空單的壓力,造成過去一週以來國際股市的股災。

美國次級債券引爆股災

這波股災效應中,因為國際資金巨幅震盪造成日圓兌換歐元升值一.五%,日圓兌換歐元升值一.七%,顯示國際熱錢回流日圓部位,但紐幣兌換美元重貶五.三三%,澳幣兌換美元重貶三.五六%,也是國際熱錢大量流出這些高殖利率資產部位的現象。
經過過去一週全球股災效應下,讓原本七月初以來走勢強勁的全球股市出現豬羊變色。當七月二七日美股的期貨、期貨選擇權以及選擇權到期日結算後,美股空方力道增強,並且受到一連串美國大型投資銀行旗下避險基金因為投資美國次級債券導致巨幅虧損,在七月份最後三個交易日大跌,美股在八月一日的交易中已經出現反彈;不過從過去一週以來道瓊工業指數下跌三.○七%,Nasdaq指數下跌三.五六%,S&P 五○○指數下跌三.四四%。
美股的重挫效應造成全球股市也跟著重跌,這波國際股市跌幅最慘的災區應該要算是亞洲市場,儼然成為外資與大型國際投資機構的提款機,這是因為六、七月間外資與國際熱錢大量在亞洲股市買超,讓亞洲股市在七月底股市下跌以前的投資報酬率是全球股市中表現相對亮麗的市場。
根據附表顯示,MSCI亞洲新興市場過去一週全球股災效應下總共跌掉七.三四%,整體跌幅比MSCI世界指數同一時間跌幅的三.六二%,與MSCI新興市場指數下跌六.三六%還重。
先前帶領亞洲股市大漲的南韓股市在這波股災效應重挫,跌幅達到七.五四%,並激起外資在亞洲大量賣超。七月份因為落後補漲的泰國股市,在這波股災效應中,泰國股市總共下跌六.四四%,台股也下跌八.一一%。亞洲已開發市場的日本股市這波股災下跌四.九%,香港恆生指數下跌三.九三%。

中國股市自外於國際股災

雖然中國內地股市近期跌幅不大,但香港恆生國企股指數重挫五.一六%,紅籌股指數下跌五.六九%,代表外資這次在香港股市砍殺股票的數量很大。這波國際股災中只有中國股市的跌幅沒有很重,在國際股市股災期間中國的滬深三○○指數還逆勢上漲四.二五%,上海證交所綜合指數與深圳證交所綜合指數分別上漲一.九四%與六.五九%,其中滬深三○○指數與上海證券交易所指數都有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中國股市能夠自外於國際股災是因為中國金融市場依然嚴格管制,外資在中國股市不能自由交易,讓中國股市免於來自外資與國際熱錢的賣壓;其次,近期中國上市公司發佈的上半年獲利財報均顯示中國上市公司獲利維持強勁成長格局,在中國經濟上半年維持超過兩位數的經濟成長表現下,內需市場需求強勁,是帶動中國上市公司獲利表現強勁的主因,自然讓中國股市投資人勇於承接股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