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昨(2)日洗盤劇烈,開盤後一度翻越9,000點,但中午前亞股急挫,指數跌破陳水扁總統2000年就任時的8,820點。分析師指出,逼近陳水扁總統就任時點數時,就可以看到特定買盤進場,拉抬台積電、鴻海等權值股,這些短線政策護盤的權值股,可望成為資金避風港。

台股昨天開高後重回9,000點關卡,外資賣壓減少,近來支撐台股資金行情的投信法人在連續買超26天後卻開始獲利了結,證券自營商持續退場,盤中指數一度摜破8,748點季線價位,最低殺到8,727點,上下震幅超過350點、3.56%。

但收盤一個小時前,指數大舉反攻,特定買盤拉抬權值股,指數快速翻紅,終場上漲58點,收8,950點,成交量縮至2,210億元。散戶經過三溫暖般的上下洗刷後,融資餘額小增4.64億元,增至3,908億元。

三大法人昨天賣超台股101億元,其中外資賣超68億元,投信賣超10億元,自營商賣超23億元。分析師認為,三大法人賣超台股,權值股昨天卻逆勢翻揚,占指數權重最大的台積電更收在昨天最高價的63.8元,特定買盤介入的跡象明顯。

政府基金操盤主管僅表示,四大基金持有個股多屬龍頭權值股,與外資持股相當類似,近來外資大舉調節,他們也被「修理」到了,不過對於投資的個股,他們都設有買進價位,只要跌到設定價位,就會加碼買進,尤其是跌幅較深個股,會更積極買進。

指數昨天上下震盪353點,權值股因獲特定買盤加持,震盪幅度也相對較大,復華金、彩晶震幅約略都達一根停板,奇美電、統一也超過5%,其他震幅在4%以上的權值股,還包括友達、鴻海、仁寶、廣達等。

分析師指出,昨天盤勢震幅最大的作手應還是外資,台股近期盤中暴漲暴跌,多是因為許多外資避險基金在其中以現貨與期貨進行套利交易,再加上四大基金等特定買盤進場抗衡,大盤短期仍多會呈現上下洗刷的盤勢;近期外資持續調節之際,將不利短線進出,投資人操作宜嚴控持股比率。

摩根富林明基金經理人魏如宏分析,6、7月投信分別買超台股138億元及584億元,是5月單月買超36億元的數倍,昨天卻出現賣超;目前台股股價尚未完全反映基本面,攻萬點前又受到心理因素影響,投資人信心不足,導致大盤急漲急跌,待整理過後,下半年選舉行情應還會發酵。

次級房貸事件重創美股,引發全球股市崩跌,台股受美股及外資大賣,資金竄逃,股市今日開高走低,上下震盪逾235點。群益投信國際部主管陳正芳表示,短期台股將陷入震盪整理,係因籌碼凌亂。

事實上,全球股市經過2007年上半年的上漲,許多散戶投資人紛紛按耐不住而開始大幅加碼,而在散戶投資人大量進場承接的同時,市場法人及中實戶則逢高逐步退場,導致股市籌碼供給大增,加上信心不穩,國際股市及台股均呈現回檔狀況。

此外,日圓匯率走勢亦是觀察重點。國際股市近日回檔使投資人承擔風險的意願減少,原先借出日圓投資的國際利差交易近期也遭遇避險的平倉壓力,自7月下旬起日圓兌美元即持續升值,若日圓匯率仍繼續往115日圓兌1美元邁進,屆時可能會再次引發另一波長線日圓利差交易資金的賣壓,對國際股市將造成負面的效應。

以目前來看,股市整理時間可能需要時數週到一季時間,最遲在第四季國際股市及台股可望再重拾漲升動能,而本波股市下挫後反彈表現較強的股市,則為下波行情之重點,初步研判韓國、泰國、台灣、印度、俄羅斯等,皆有機會成為下波國際股市之亮麗區域。

台股昨重挫395點,創下史上單日第五大跌點,加上7月27日下跌404點,一周不到的時間,總計跌逾900點,在這波多頭行情走勢中,可說讓投資人始料未及,跌比漲還快,多空看法出現分歧。不過仔細觀察最近一周的勢,由本法法人力挺的強勢股依舊強勢,跌停的股並不多,整體重跌趨勢與以往不同,顯示台股多頭結構未變,後市仍有可為。

兩次股災都是美股帶衰

台股這波重跌來得快,從9000點漲到9800點費時三周,但從9800點的高點摔落至9000點卻花不到一周時間,令市場嚇出一身冷汗,信心動搖,不過,嚴格來說,主要還是受到美國次級房貸效應所導致的美股重挫衝擊,而不是台股基本面出了問題。

這次全球股災一周內發生兩次觀察,稱美國是全球股市的老大哥一點也不為過,兩次股災都是美股造成,因此只要美股止跌彈升,全球股市又可望一片朝氣蓬勃,所以其他股市基本面再強,美股表現還是影響走勢的關鍵。

土資吃貨反成後市指標

因此,台股後市能否續強,美次級房貸問題是否會演變成全球的連鎖效應,才是這波行情可否延續的重要指標,否則以台股今年以來募集的本土資金規模不斷攀高,多檔基本額度已滿的熱錢不斷湧入,對於後續反彈還是以期待的心情居多,試圖衝破逆境。

就以往經驗比較,台股在近7年來也發生過多次股災,包括美國911恐怖攻擊事件、SARS疫情等,當時的下跌特色,都是在事件發生後,股市是全面崩盤一片慘綠,跌停家數以數百檔計,績優的權值股反而扮演穩盤角色,這也是後來很多投資人會在股災出現時,大撿權值股的原因,因為跌幅相對較小,也是股市止跌的重心。

但最近兩次股災,剛好相反,股市雖大跌,跌的都是權值股,顯然是外資概念股的傑作,總計兩次跌停的家數不到100家,也是歷來罕見,像昨天前任股王伍豐除權秀依舊上演,現任股王群聯照漲,很多中小型股還是不受影響,守住平盤以上,反觀大跌的股有台積電、聯電、友達、開發金、國泰金等,光是這幾檔加起來就可傷害台股200點以上,造成重傷害。

外資行情總是春去春回

值得注意的是,台股這波從7000點一路攻上9000點大關,外資扮推手,最近的殺盤也因外資獲利了結、嫌貴,跌勢之重,但台語有句話「打斷手骨顛倒勇」,加上本土資金熱潮未退,也在找尋適當布局時機,至於何時才是台股另一波攻勢的發動,說穿了,還是要看國際股市臉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