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是學生的最愛,在緊張的學校考試及升學考試後,終於可輕鬆悠閒地生活,不再終日有K書及考試的壓力。

上班族沒有暑假,但或多或少也都配合孩子的暑假,調整自己的休假時間。

原本我希望在暑假裡舉辦高中同學會,沒想到許多久未謀面的老同學,均各自有自己的安排。有的出國開會,有的攜帶家人渡假,連一個自行開業的醫生同學,也都長期休診出國旅遊。

在繁忙的工作裡,我們也在期待著長假期的來臨。若你好不容易獲得了長假期,你會想要做的事是什麼?

是倒頭大睡數天?是安排緊湊的旅遊行程?是大吃大喝一頓?是完全放空自己?還是也不知道該做什麼事?

在上班時間應做時間管理,那麼在休假時間是否也應做時間管理呢?答案是「是的」。

工作的時間管理是為了績效與工作成果;在休假時間的時間管理,則是為了有更佳的放鬆效果及充電作用,讓自己是休假過後,可神清氣爽、精神抖擻地再重新投入職場工作中。

如何讓自己的長假期過得輕鬆自在、並有其意義呢?我個人有個「三分法則」,可給忙碌上班族做為參考。

所謂「三分法則」是將長假期切成三份。在這三部分的時間裡進行做不同的規劃,讓自己可獲充分休息,並可有所成長。

第一份時間:進行休閒娛樂活動

在好不容易才獲得的長假期裡,我們可能有許多期待的朋友聚會或旅遊活動。長假期中適當的休閒娛樂是合宜的,可部分隨興,但若是較遠途的旅遊,應於出發前做適當安排,一個完整的旅遊規劃才不會讓自己乘興而出、卻敗興而回。

第二份時間:用來處理生活事務

我們平時忙於工作,可能許多生活大小事務均疏於安排,例如個人健康、個人理財、親人問候等,甚至家中房間可能也許久未好好整理。我們應該利用長假期的部分時間,安排個人健檢、個人理財規劃、親人探望等,亦抽空將家中環境仔細整理,使居家環境煥然一新。

第三份時間:學習補充及心靈成長

長假期是難得的休息時間,可視休假時間長短,撥出一些時間,看些平時無暇閱讀的書籍,聆聽有興趣的演講,參加短期學習課程,或參與成長團體的活動,使自己的心靈可暫時忘卻及離開工作,讓自己能與自己做適當的對話,心靈可以沈澱,並且可獲自我有成長的機會。

長假期得之不易,我們應珍惜由老闆手中獲得的長假期。在娛樂活動外,也適當地撥出一些時間處理生活事務,及用來安定自己的心,使自己的工作與生活更加平衡。

一個快樂且有意義的長假期,讓我們在休假後,可獲得重新開機的機會,並可更加倍投入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