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人壽招親可能跑出大黑馬!據可靠消息來源,國泰金控上周派出70多位資深主管,對南山人壽進行為期1周的實地查核(DD),且表達留用南山員工、業務員,及維持國壽、南山雙品牌。原本外界均認為國泰金不可能出高價買下南山,但南山高層卻意有所指的說:「情況可能有變,會跟外界想的不一樣!」

     金管會官員1個月前就暗指,買下南山人壽者不會是私募基金,會是有良好經營經驗者。消息也指出,金管會考量富邦金併ING安泰人壽仍在整併過程中,再去買1.5兆元的南山人壽,有快速膨脹風險,中信金則沒經營大型壽險經驗,金管會歡迎的買家範圍越來越小,且屬意對象不言而喻。

     南山內部消息指出,最後進入第二階段實地查核的買家共4組,國泰金控是第一組展開實地查核者,8月起還有3組各為期1周的查核,分別是富邦金、中信金及Primus,預計8月最後一周買家就須出具法律約束力的價格,屆時得主是誰即可確定。

     由於南山人壽若還需增資,AIG方面已不可能參與,為了穩健經營起見,金管會及AIG都希望8月底一定要賣出去,且要同時考慮可承諾員工、業務員留用率最高者,AIG也要求買價全數以現金支付;對於南山人壽工會及處經理自救會的要求,南山今(3)日還預定由AIG副董事長Paula Rosput Reynolds再次出面溝通,希望安撫業務員不要結清年資,將所有業務員留給新買家。

     同時,富邦金高層強烈抗議中信金結合摩根士丹利旗下私募基金,但摩根士丹利同時又是標售南山人壽的財顧,恐競標過程其他買家動態都被中信金探知,因此富邦金方面透露,已取得承諾,富邦金未來任何要求及出價都會直接與AIG聯繫。

     國泰金對於競標南山人壽不願表達意見,只表示已簽署保密協議,但此也間接證實國泰仍在競標過程中。

     至於國泰金打算採用雙品牌機制,讓國泰人壽和南山並存,金管會官員昨(2)日表示,法規上並沒有強制規定2家同業別的子公司必須合而為一,但從綜效來考量,2家子公司並存應是短期現象,沒有辦法永久維持,多數金控最終都會選擇合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