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殺戮氣息不輸戰場,全球作戰經驗長達20年以上的呂張投資團隊總監呂宗耀,在台股氣氛低迷時刻,心情不免沉重。不過,他仍堅持個人特有的投資理念,也鼓勵投資人勇於面對行情的洗禮。

對台灣充滿熱愛的呂宗耀認為,投資要詮釋全面生活的內容,「投資跟打麻將一樣,你要學很快,尤其股票投資。」但要避免手氣不好的時候,環境改變時,能把傷害降到最低,其中道理很深奧。

出身國泰人壽證券投資部門的呂宗耀,從民國76年間展開全球作戰迄今,每一次都被殺戮,「我從沒有一毛錢放在定存,股票部位從未低於99%。」他覺得,這就是人生;對於那些時而空、時而多的人,「我們不是那一族。」

呂宗耀所帶領的呂張投資團隊,目前已有23位精兵,除了老夥伴張獻祥,旗下「七年級生」也陸續開始挑大樑,成員平均年齡27、28歲。

這個團隊很不一樣,呂宗耀說,投資也是生活的一種,生活中難道全是美好的嗎?沒有,「但當不美好時,你還是要過日子啊!」

那些空的時候會變成零部位,多的時候又可以變成100%的人,他說:「這種人沒得憂鬱症才怪。」在呂宗耀的投資生涯中,始終抱著一個觀念,就是:「人生最昂揚的地方,是能盡力活出你在面臨失敗、困境時,展現了少受傷的內容。」

帶有哲學意味的呂宗耀,今年56歲了,他分析,台灣從1524年荷蘭人占領迄今,一直是悲情的台灣,但從民國76年以來,他經過多少股市殺戮,卻看到開戶的股民沒有下降,認為這就是台灣人的生命力。

既然生命力存在,呂宗耀認為,往後反彈也將會非常強,他還向投資人疾呼:「現在你一定不能出場。」無論做期貨或現貨也好,一出場就沒有了。

呂張投資團隊總監呂宗耀指出,新台幣走貶加上外資大舉匯出,台股上周五成交量急縮,但「看到資金出去時,的確是台灣動能不見了,但相對也透露出通膨壓力要消失了。」呂張投資團隊總經理張獻祥也表示,台股不論本益比或股價淨值比皆已跌至五年來低點,台股股價是被低估了,已具反彈的條件。

呂張投資團隊預測,油價再上漲機率不大、美國次貸危機趨緩以及弱勢美元可望逆轉,新台幣回貶是因為炒短線的聰明錢(smart money)匯出,反而將成為台股表現的題材。

呂張投資團隊指出,一旦台股資金動能回復,本土資金將可取代外資,以小型股反彈表現較強。呂張投資團隊看好的類股包括太陽能、白牌手機、博弈、遊戲軟體、安全監控,相關個股包括圓剛、強茂、廣運、銘異、友通、昇達科、佰鴻、宇俊、台郡、美磊與陞泰。

本報與凱基證券合作,上周五邀請呂宗耀及呂張投資團隊總經理張獻祥發表「台股回溫:行情總在絕望中誕生」專題演講;另由凱基研究團隊介紹「暴露在市場風險下的保護策略」,教導投資人以期貨與選擇權進行避險操作。

呂宗耀指出,520以來外資累計賣超2,517億元,但已被台灣本土資金完全吸收,包括上市公司實施庫藏股及大股東護盤。他認為未來一旦本土資金動能引爆,將可取代外資,加上兩岸經濟連動性高,中國經濟成長下的台灣希望值得期待。

呂宗耀表示,辛巴威幣1,000億元貶值到只值1美元,可看出通貨膨脹對經濟的殺傷力。呂宗耀指出,近期從台灣匯出去的錢,本來就不是要來台灣買股票的,叫做smart money,是操作短線的投機資金,smart money外流是判斷台股行情是否要啟動的重要指標。呂宗耀強調,近期種種跡象都透露出 「請投資人不要出場」、「一定不要出場」。

張獻祥則表示,台股不論本益比或股價淨值比皆已跌至五年來低點,台股股價是被低估了,已具反彈的條件,但仍須看「誘因」強不強。

張獻祥分析,今年已有300家上市櫃公司實施庫藏股,低價公司比重大幅提高,截至7月30日已達24.74%。10元以下的低價股激增,代表市場氣氛悲觀,下一波反彈相對會衝得很快。近期台股下跌,融資餘額減肥幅度已足夠,本周若再持續下降,沉澱期應夠久了,大盤將醞釀上漲契機。

在台股政策利多方面,近日復徵證所稅被列入討論,有如「飛來橫禍」,但張獻祥認為落實的機率低。呂張投資團隊最看好的台股反彈兩大誘因,分別是政府調降遺贈稅以及開放陸資來台投資股市方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