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心理師證照的明哲在網路上經營了一個男人的互助社群,當作他從事男人研究的實踐。只要是男性有任何問題疑難,就可上網尋求其他男性網友和心理師的意見。

明哲長期蒐集、接觸現代男人的心底世界後,歸納成現代男人最顯著、也最迫切的心結卻是,他們都一直在「尋找爸爸」。

這個「爸爸」不僅是肉身而已,而是在現代家庭功能裡漸漸失去的,爸爸所應扮演的孩子人生指導角色。

家庭學者其實也注意到了父親角色的缺席,對現代男人所造成的影響,然而,面對爸爸與孩子相處的時間與記憶愈來愈少的現象,也感到無可奈何。有位心理學家說:「這種轉變的步伐愈來愈快,從西方延伸到了全世界。父親給孩子們的錢愈來愈多,但是陪伴他們的時間卻愈來愈少。」1994年,心理學家H.Abramovitch調查發現,美國的爸爸平均每天和孩子在一起的時間為7分鐘。兩年前台灣有項調查顯示,台灣孩子與父母每天相處超過4小時,但沒有針對爸爸的時間提出報告。

對兒子來說,「爸爸體驗不足」會讓他們將來不知道怎樣當一個爸爸,甚至不知道怎樣當一個成年人。明哲總結網路社群蒐集來的男人問題說,無論這些男人是單身、已婚、二十來歲或已步入中年,他們仍時常問出「青少年階段的問題」,同時這也顯示,現代社會生活裡,尋找爸爸的任務始終沒有結束。

我試著以《哈姆雷特》裡的一段台詞,回應明哲的心得:「可是你要知道,你的父親也曾失去過一個父親;那失去的父親自己也失去過父親……」

《獻計》

網路社會當然還有項好處:除了自己的父親外,我們還可從其他「父親形象」裡,尋找、認同、獲得「爸爸缺席」的補償。

曾有針對童年與青少年認同的研究發現,爸爸的形象有堅毅、會鼓勵人、事業成功等特質,因此,如果自己的爸爸並不擁有這樣的特質,他們會轉而認同生命中有類似特質的人物。

請想想看自己的追尋。同時如果你已是名爸爸,卻常苦於不知怎樣做爸爸,你可以試著回答這個問題:「如果我覺得當年我的爸爸沒有成功的扮好角色,他缺少的什麼?」補足缺憾,終結哈姆雷特的宿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